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太鹹洗腎?醫曝「它」是最大元凶 6成人活不過10年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4 17: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4 17:22
台灣洗腎率高居全球之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洗腎率高居全球之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洗腎率高居全球之冠,被稱為「洗腎王國」,多數人都以為是和「吃太鹹」有關,不過家醫科醫師闕壯理就指出,其實比起吃重口味的食物,吃這1類食物更容易走上洗腎之路,更透露有超過6成的洗腎患者都活不過10年。

更多新聞:燒香拜拜竟肺癌2期!無發病「奪命居冠」 在台1年死近1萬人

 

家醫科醫師闕壯理在IG上發文透露,很多人都有「吃太鹹會洗腎」的印象,不過事實上,「吃甜的更容易洗腎」。闕壯理指出,根據統計,有接近一半(46%)的新洗腎患者,是因為「糖尿病控制不佳」導致腎功能衰退終洗腎。

醫師透露吃甜食反而更容易導致洗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攝護腺癌3期!作家「漏尿包尿布」癌侵脊椎骨:生命怕剩2年

 
闕壯理表示,吃太鹹雖然會導致高血壓,進而影響腎功能,「但偶爾吃日本味拉麵就洗腎的機率非常非常低」,從台灣人洗腎的原因來看,第1名是糖尿病、第2名才是高血壓,第3名則是腎臟發炎。

闕壯理也透露,台灣目前有近10萬人在洗腎,且逐年上升中,年年虧損的健保,花最多錢的項目就是洗腎,比癌症還多,最殘酷的是,「洗腎患者的10年存活率為35%,意指,超過6成的人都活不過10年。」

醫師指出,有超過6成的洗腎患者都活不過十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闕壯理說,腎臟簡單來說就是人體淨水器,會讓腎臟受損的原因,包含腎臟病(急性慢性發炎、感染、尿路阻塞、膀胱輸尿管逆流)、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不良生活型態(抽煙、喝酒、肥胖)、不當用藥(過度使用止痛消炎藥、來路不明的中藥)及家族史(遺傳性腎病)等等。

最後闕壯理也提醒,與其說吃太鹹會洗腎,不如先把手搖杯飲料、下午茶及蛋糕通通戒掉比較實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腎#洗腎王國#吃太鹹#重口味#甜食#糖尿病#闕壯理#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47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