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嘴破」成中秋節後遺症!中醫曝水梨、蘿蔔可防秋燥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3 15: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3 15:39
很多人在中秋節後有上火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人在中秋節後有上火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連假與親友歡聚,一攤又一攤的烤肉趴之後,不少人出現「嘴破」的後遺症,甚至痛得無法吃東西,中醫師王心眉指出,很多人在中秋節後有上火的問題,包括嘴破、便祕都來了,幾乎說是「標配」的中秋節後遺症,這與吃烤肉有密切關係。

燒烤炸、熱性食材 助長燥氣

 

王心眉醫師說明,這些發生在嘴唇、舌頭、口腔內側、上顎下顎或牙齦,出現形狀不一的小白點,俗稱「嘴破」,正式名稱是「口瘡」,是一種在口腔裡的小口腔潰瘍,如果嘴破的部位多,或復原得慢,往往造成飲食時磨擦,或說話牽動到傷口而疼痛不已。嘴破的原因包括:

嘴破有多種原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物理性受傷:咬到、食物太粗糙、食物太燙、器械、牙套刺傷
2.缺乏維生素:維生素C及維生素B2
 
3.感染:細菌、黴菌、病毒
4.免疫力:壓力、熬夜
5.體質燥熱上火

王心眉醫師說,吃烤肉容易造成嘴破,主要是因為烤肉讓人上火,因食材透過不同的烹調方式,改變了它原本的寒熱性質,如高溫烘、烤或炸,都會將食物的屬性變得燥熱。舉例來說,豬肉屬於平性食材,但經水煮100多度,煎120~170度,炸160~180度,炭火烤350~500度,不同溫度處理的料理,屬性就不同,愈是高溫的烹調方式,會讓食物更燥,吃進身體也更上火;如果再加上醬料、蔥薑蒜等辛香料,以及辣味的加持,就更容易火上加火,誘發體內的燥氣。

少熬夜 避免地雷食物

此外,烤肉時,肉片的邊緣容易烤焦,或烤得較硬,吃進嘴裡容易刮傷口腔,或太燙的烤肉也容易使口腔受傷,造成潰瘍;又親友相聚氣氛熱絡,往往嗨過頭熬夜晚睡聊天,而秋季正是燥氣當道的季節,於是口乾舌燥、嘴破、便祕、牙齦腫、長痘痘等各種身體上火的症狀一一浮現。

肉片的邊緣容易烤焦,吃進嘴裡容易刮傷口腔。(示意圖/TVBS)

王心眉醫師指出,其實不只是烤肉,包括烘烤餅乾、酥脆的零食、堅果點心等食物都很燥,也是常見引起嘴破的食物,要注意避免。想要使嘴破早點癒合,也建議要避開檸檬、鳳梨、番茄、草莓等柑橘類或酸性水果,以及炸物等表面堅硬的食物,而辛辣和高溫食物也都可能刺激傷口,加重疼痛與發炎。

另外,嘴破時可以在瘡口處冰敷,多喝水,幫助唾液分泌,防止傷口經常受到摩擦而疼痛;不熬夜,好好睡覺幫助黏膜修復;注意口腔清潔,使用漱口水可以幫助抑制細菌,緩解疼痛。
 

王心眉醫師建議,嘴破時的飲食盡量以流質為主,或將食材煮軟一點,放涼一點再食用;多吃蔬果,豐富的維生素可以加速細胞修補,例如水梨、白蘿蔔、蜂蜜、木瓜牛奶是滋陰、幫助黏膜修復的好食物,尤其是木瓜牛奶,是王醫師從小的家傳祕方,喝個1-2次嘴破就痊癒了。

王醫師也提醒常有嘴破困擾的朋友,平時就要多注意攝取蔬果,避開地雷食物,調整生活作息,以免三不五時嘴破報到,有苦難言。


◎ 資料來源/王心眉中醫師

原文請見:烤肉狂續攤 開工就嘴破!中醫師家傳「1神物」快速修復 水梨、蘿蔔防秋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嘴破#口腔潰瘍#口瘡#烤肉#燒烤#燥熱#溫度#食材#上火#辛香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0880

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