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招輕鬆維持理想體重! 「穩糖功」改善高血糖、高血脂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2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17:05
體重驟降可能是疾病的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體重驟降可能是疾病的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人到了中年開始體重超標,想方設法要減輕體重,但急速減肥並不是好現象。彥寬老師提醒,如果沒有刻意減肥、食慾改變及大量運動,卻無緣無故掉了幾公斤的重量,很可能是疾病降臨的警訊。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從營養學的角度指出,一個人的體重變化,一個月內增減1~2公斤是正常的現象;如果超過3公斤以上,就該有所警惕了;而不明原因體重下降過快,若還伴隨全身疲倦乏力的現象,一定要去醫院檢查,找出原因。

 

體重的增減跟身體的能量代謝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身體慢性發炎 誘發代謝症候群


一個人的體重會有增減變化,跟人體的能量代謝平衡有關。當能量的攝入大於消耗,體重會增加;反之,若能量的消耗大於攝入,體重就會減輕。如果短時間內體重迅速下降,很可能是疾病所引起,因大多數疾病都會消耗身體的能量。

 
每個人都有生病的經驗,病了一場,人也會消瘦,如發燒,人體會啟動免疫機制來對抗外來病菌,過程中會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也就是增加身體的能量消耗,體重就會減輕一些;而越是重大的疾病,能量消耗也越厲害,所以短時間內體重掉的越快,生病的可能性越大。

彥寬老師表示,人體的代謝功能,主要跟內分泌有關,當內分泌功能異常,身體的代謝就會出問題。研究發現,身體的發炎會影響胃腸道內分泌系統,特別是腸道荷爾蒙,對人的食慾、體重、能量代謝,都會產生變化。

一些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如慢性胃炎、慢性結腸炎、慢性肝炎;還有內分泌異常引發的代謝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亢進、腎上腺皮質功能低下,甚至癌症,都跟身體的發炎有關。在大量消耗人體能量時,病人也會出現較明顯的體重下降。

現代人久坐少運動,可藉由「練氣功」改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慢運動改善循環、促進代謝

體重關係著健康;彥寬老師強調,正常的飲食、作息再配合每天運動,每個人都應該盡力維持標準體重,很多跟著他學習氣功的學生,一開始都是體重超標、身材走形的走進教室,每天規律練功之後,沒有刻意減肥,體重卻慢慢減輕;持續練下去,輕鬆就能保持穩定健康的理想體重。

而且練功幫助氣血循環,冬天不再手冷腳冷,體溫也提高了。彥寬老師說,這就是最好的抗發炎作用,整個人免疫力提升,不但感冒變少,從前有慢性過敏、各種炎症也都慢慢改善了。

彥寬老師特別提到,現代人緊張壓力大,久坐少運動,很容易三焦功能失調,氣化的能力低落,身體自然堵塞,元氣不足,全身代謝都會出問題。建議平常多練習「穩糖功」,增強身體「化」的能力,有的人一練就打嗝排氣、出汗、流口水、心情放鬆、身體舒暢,代表身體開始運轉,氣血運行活絡起來,就能將多餘的營養或毒素排出,對改善高血糖、高血脂很有幫助。
 

穩糖功 自我平衡血糖、血脂

❶雙腳打開比肩膀寬,腳呈外八字站立。
❷先把左手向自己的左方拉出去,然後重心轉移到右邊,同時將右手拉出去,一左一右不斷交替擺動,重複練習3分鐘。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原文請見:
1動作不用刻意減肥、體重慢慢減輕!「穩糖功」調節內分泌 讓血糖、血脂變正常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不論晴天、雨天掌握最新資訊,TVBS帶你看天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穩糖功#調節內分泌#血糖#血脂#慢性發炎#運動#代謝#氣功#彥寬老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892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