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假吃太多怕胖?柚子「2超神功效」清腸甩油竟還可足浴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2 15: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15:04
柚子有助消化大吃來的積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柚子有助消化大吃來的積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節連假3天,很多人過了快樂的吃吃喝喝假期,要上班時突然發現衣服有點緊,恐怕放縱飲食變胖了一圈。中醫師說,別慌,趕快利用中秋節前後盛產的柚子、文旦幫忙,柚子具清腸通便作用,不僅有助消化這幾天大吃來的積食。柚子皮先別丟,洗乾淨風乾了泡澡、足浴有助舒緩疲勞,還能止胸悶喘咳及消除脹氣。

肥油未「歸位」,快吃高纖柚子助清腸可防肥

 

柚子的高纖維清腸通便,可降低身體吸收的熱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年中秋節有長達3天的連假,很多人從放假前吃烤肉、大餐吃到最後一天,收假要上班上課了,發現衣服都變緊了。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醫師鄭伊倫表示,放縱飲食是不太好的習慣,但是趁肥油還沒「歸位」,趕快利用中秋節前後盛產的柚子幫忙!柚子的高纖維清腸通便,可以加快把這幾天的積食排出體外,降低身體吸收的熱量。

鄭伊倫說,據《本草綱目》中提及柚子有幫助消化、醒酒、促進食慾、清腸通便的效果。除此之外,柚子含豐富維生素C,具抗發炎、抗氧化、美白作用,最近有傷口或是長痘痘的人可以食用防止疤痕色素沉澱,它還同時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助修復傷口及淡疤。

 
柚子含鈣、磷,內服外用都能穩定神經

柚子也富含鈣、磷,有助強健骨骼、預防骨質疏鬆,鈣離子還有穩定神經,幫助睡眠的效果。鄭伊倫說,柚子除了可內服柚肉,柚皮還可以外用,如果是容易情緒緊繃、睡眠障礙、或有明顯經前不適症狀的族群,利用柚子皮泡澡或足浴也很有幫助。

柚皮足浴這樣做

因為柚皮具有疏肝理氣作用,聞其芳香具有舒緩疲勞緊繃,減少胸悶喘咳、腹悶脹氣的作用。她建議柚子皮可以做以下處理,隨時都可以使用:

1.將柚子剝食後,柚皮清洗乾淨風乾,風乾後的果皮可存放更久的時間,新鮮的果皮也可以直接使用。

2.取新鮮或風乾的柚皮,加入1鍋水加蓋後煮沸泡軟,聞到濃濃柚皮香氣即可。

3.兌入適量溫水調成舒適的溫度,即可泡澡或足浴。

 
柚香有機清潔劑這樣做

另外,柚子皮精油也常被人拿來製成有機清潔劑,通常是把綠色果皮和白色果皮分開,綠色果皮用加入95%酒精浸泡約1周即可倒出,加入椰子油起泡劑,就是天然的柚香有機清潔劑。

心臟病、腎病等重症病患吃柚子要先問醫師

慢性病病患建議先諮詢醫生是否適合食用柚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鄭伊倫提醒,好處多多,唯一要注意的是有慢性病的人食用柚子,務必和服藥時間錯開至少2小時,病症較嚴重者最多只能吃一瓣柚子,甚至不應該食用。因為柚子含有高鉀,並含有容易與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必須服藥控制病情者要小心柚子容易和藥物產生不良反應。

所以對於慢性腎病限鉀的病人,以及平常有服用降血壓藥、降血脂藥、心律不整、抗凝血劑等心血管疾病用藥,或是使用免疫抑制劑、鎮靜、抗癲癇、抗憂鬱的身心科相關用藥的病人,都應詢問醫師是否適合食用,避免出現藥物交互作用,可能影響藥效或使藥效增強而發生危險。
 

柚子性寒涼,體虛者吃柚子宜配薑茶

柚子雖然對多數人是有益健康的,但是鄭伊倫提醒,酸性的柚子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有胃食道逆流和有慢性胃的人要酌量食用。同時,柚子在中醫是屬於寒性食物,若本身為虛寒怕冷、經期腹冷、吃冰易腹痛或是容易腹瀉的女性,建議不宜多吃。每次食用份量要控制在3至4瓣柚子內,也可以配合喝薑茶或吃黑糖薑,可同時滿足享用柚子樂趣,也能緩解寒性,避免身體不適。

◎ 資料來源/衛福部立臺北醫院

原文請見:中秋吃太多好怕變胖!吃柚子助減重還能助眠 中醫教柚子皮足浴消脹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中秋慶團圓

#怕胖#柚子#高纖#消脹氣#清腸通便#中秋節#烤肉#維生素C#清腸#減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0780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