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設戒菸日!成功機率多2倍 1年可降50%心臟病風險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8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8 19:23
戒菸1年更能降低50%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戒菸1年更能降低50%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團圓、聚會在所難免,千萬別讓身上的菸味破壞氣氛。國民健康署表示,吸菸除了會導致癌症、心臟病、肺病之外,還會增加肺結核、某些眼部疾病和免疫疾病風險,但只要戒菸20分鐘,就可讓心跳和血壓下降,戒菸1年更能降低50%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而有設定戒菸日可提高2倍戒菸成功率,呼籲民眾可以從中秋節開始戒菸。

吸菸提高癌症與免疫疾病風險

 

吸菸有害無利,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表示,吸菸會導致癌症、心臟病、中風、肺病、糖尿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其中包括肺氣腫和慢性支氣管炎,此外,還會增加罹患肺結核、某些眼部疾病、免疫系統問題,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

停止抽菸20分鐘 降血壓平心跳

(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21年世界無菸日發表的「103個戒菸的理由」中指出,戒菸的效益幾乎是立即性,停止20分鐘,心跳及血壓就會下降,而且復原為正常值,停止吸菸的時間越久,帶來的健康效益越大:

1.停止20分鐘:心跳及血壓下降且復原為正常值。

2.停止12小時: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降至正常值。

3.停止2~12週:血液循環與肺部功能都會增加。

4.停止1~9個月:咳嗽與呼吸急促的症狀會獲得改善。

5.停止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降低50%。

6.停止5年:戒菸5至15年後,中風機率降低到與非吸菸者一樣。

 
7.停止10年:罹患肺癌的風險會較吸菸者降低50%,罹患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膀胱癌、子宮頸癌和胰腺癌的風險也降低。

8.停止15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與非吸菸者一樣。

設定戒菸日 提高成功率

早點戒菸對身體比較好。(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調查顯示,有設定戒菸日的人,戒菸成功率是沒設定者的1.3~2倍。另外,實證研究指出,僅靠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只有3~5%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呼籲,民眾可利用0800-636363免費戒菸諮詢,由專業戒菸的醫事人員協助,提高成功戒菸機率,中秋節可以是戒菸日的開始。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原文請見:戒菸20分鐘即可降血壓!戒1年可降低50%心臟病風險 快設定戒菸日提高成功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中秋慶團圓

#抽菸#癌症#心臟病#中秋節#戒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7

0.0809

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