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露氣溫降!醫提醒「脾胃」愛溫暖 少吃這類水果防腹瀉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7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7 15:09
「白露」後日夜溫差大,脾胃易受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白露」後日夜溫差大,脾胃易受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今天(9/7)農曆8/12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白露」,進入這個節氣之後,人們可以感受到日夜溫差愈來愈大,尤其近日天氣受微弱東北風影響,北部地區明顯降溫;中醫師提醒民眾,在日常保健方面要注意「洋蔥式穿衣」,避免肚子受涼,容易拉肚子。

脾胃受寒容易拉肚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脾胃愛溫暖 受寒就拉肚子

中醫師黃胤誠指出,俗話說「白露防腹瀉」,進入這個節令最要注意的就是防範拉肚子;古書也曾提到「好漢禁不起三泡瀉」,意思是即使再強壯的大男人,也禁不起連續拉肚子的摧殘,而要預防白露腹瀉,首先要注意體溫和氣溫的調節,其次則是飲食內容,不能再延續夏季的飲食,吃太多清涼退火的食物。

黃胤誠醫師說,節氣進入白露之後,日夜溫差大,而脾胃的位置「中焦」喜歡溫暖的環境,要是衣著上來不及應變,不小心著涼,最常見的情形就是拉肚子。黃醫師建議,秋季衣著以洋蔥式穿搭為宜,盡量以多件式薄衣來調節體溫,一層一層穿脫增減,以調節對環境溫度的適應。

 
入秋後不建議太常吃綠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少清涼瓜果 多溫補腸胃

飲食方面則要減少寒涼食物。黃胤誠醫師指出,夏季裡人們常吃綠豆、瓜果等清涼消暑的食物,幫助退火、降體內的燥熱;但到了秋天,這些食物的寒邪、濕氣就容易影響腸胃運轉,引起噁心嘔吐、胃脹、胃酸、水瀉等「中焦受寒」的現象,古書上記載「 秋瓜壞肚」就是這類情形;秋季以後應多吃能溫補腸胃的食物。

◎ 資料來源/黃胤誠中醫師

原文請見:「白露」天氣轉涼 養生注意「防腹瀉」!清涼瓜果壞腸胃 洋蔥式穿衣防寒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白露#腹瀉#節氣#腸胃#溫差#寒氣#洋蔥式穿衣#瓜果#中焦#脾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879

0.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