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眼視差大!兒童弱視纏身難察覺 做好2件事有助恢復視力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5 18: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5 18:27
若雙眼視差太大,一定要及早看診治療。(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雙眼視差太大,一定要及早看診治療。(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位卓先生的孩子前幾天在幼兒園進行例行性健康檢查時,發現左眼視力1.0,右眼視力卻只有0.1,卓先生便帶著小朋友來到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眼科部看診,經過眼科醫師王璋驥詳細的檢查後,確定小朋友的症狀是「弱視」。為此卓先生感到憂心忡忡,卻又不知該如何處理。

小時候弱視症狀不明顯 不矯正恐視力失常

 

王璋驥說明,弱視又稱「懶惰眼」,是指兒童的視力在發育期間,並未得到適當的發育,而且眼球內外部也沒有出現器質性病變的現象,導致視覺神經系統成熟之後,視力發育不足,在長期失去刺激的情況下,大腦放棄了該部分的視力功能,導致視力減退,形成弱視。

王璋驥指出,輕微的弱視於孩童時期經常沒有明顯的症狀,尤其是單眼弱視的孩童,往往因為一隻眼睛的視力是正常的,而未能察覺出視力異常,直到進行交替遮蓋眼睛比較測試後,才發現其中一眼的視力很差。如果不及早進行矯正,以後可能會失去正常功能。

輕微的弱視於孩童時期經常沒有明顯的症狀,家長要格外注意。(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弱視如何治療?

針對治療照護的部分,護理長林佩青建議,在治療弱視之前,必須先確認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弱視,才能針對弱視的原因做有效的治療。如果是單眼性弱視病人,較常用的治療方法為遮眼療法,此法只須用眼罩將健康眼遮蓋,強迫出現弱視的那隻眼睛多使用,才能達到訓練視覺的目的,至於遮眼的時間長短,則依照醫師的指示。

王璋驥說明,治療弱視時,必須把握「越早發現,越容易治療」的原則。7歲以前是黃金時期,治癒的機率很大;如果在10歲以後才發現,因視力發育已定型,相對治療效果會比較差。建議孩童於3、4歲時就應找眼科醫師做例行的視力檢查,如果發現有任何的異常,就應該立即求診。

弱視須長期治療 2件事很重要

弱視需長期治療,小朋友、家長、校方的配合都很重要。(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佩青表示,弱視的治療並非一朝一夕就能達成,有時須要數月、半年甚至幾年的時間,因此在治療矯正期間,孩子的合作,幼兒園的配合,父母親的耐心督促就顯得非常重要。切記,早期診斷與耐心的治療是弱視治療成功的重要因素,期待所有患有弱視的小朋友,都能在有效的矯正與治療之下,恢復應有的視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原文請見:兩眼視差大!孩子弱視纏身難察覺 做好2件事助恢復視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弱視#懶惰眼#小孩#兒童#孩童#症狀#治療#眼鏡#學生#視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57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