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軍主播罹紅斑狼瘡病逝!專襲年輕女性 7大早期症狀當心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1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1 15:56
空軍上尉方棱溶因罹患紅斑狼瘡病逝。(圖/翻攝自國防部漢聲廣播電台、青年日報臉書)
空軍上尉方棱溶因罹患紅斑狼瘡病逝。(圖/翻攝自國防部漢聲廣播電台、青年日報臉書)

31歲空軍上尉方棱溶,甜美外型曾擔任「莒光園地」節目女主播,2016年與先生空軍少校王允昱一同入選國軍形象月曆人物,被封為台版《太陽的後裔》。根據媒體報導,方棱溶因患有紅斑狼瘡,今年6月下旬病況不穩,29日晚間因身體不適送醫,經搶救宣告不治。

紅斑狼瘡好發年輕女性

 

全國性全身性紅斑狼瘡病人組織中華民國思樂醫之友協會顧問、振興醫院一般內科主任暨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暨一般醫學科主任林孝義指出,紅斑狼瘡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因自體抗體造成免疫細胞攻擊自體細胞,造成全身性慢性發炎,容易侵犯身體各器官,尤其好發於年輕女性,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9倍之多。

紅斑狼瘡好發於年輕女性,是男生的9倍之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急性腎衰竭 紅斑狼瘡最常見死因

 
林孝義表示,紅斑狼瘡最常攻擊關節、皮膚、腎臟、心臟、肺部及腦部,根據臨床觀察發現,急性腎衰竭是紅斑狼瘡發病,造成死亡最常見的併發症,由於腎功能急速惡化,死亡率高達50%以上,其他原因還有心衰竭、肺出血、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肌炎、胃腸出血。

「紅斑狼瘡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可避免死亡!」林孝義強調,紅斑狼瘡已非絕症,雖然紅斑狼瘡的症狀複雜,早期診斷相當不容易,但國際上大約每隔10年會公布最新診斷標準,就是希望患者能及早發現、診斷,「積極控制病情、避免發病,就能降低併發症造成死亡」,5年存活率從40年前的5%,大幅提升至98%以上。

醫師提醒紅斑狼瘡7大早期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大紅斑狼瘡早期症狀

林孝義提醒,如果年輕女性出現臉頰兩側皮膚有紅斑(蝴蝶斑)、掉髮、口腔潰爛、貧血、關節疼痛、蛋白尿(泡泡尿)、白血球低下等情形,有可能是紅斑狼瘡早期症狀,建議進一步就醫抽血檢查抗核抗體;經診斷確診,務必積極用藥治療,目前已有新型生物製劑,治療成效良好,能夠有效抑制各器官病變。


◎ 諮詢專家/林孝義醫師


原文請見:31歲空軍女主播紅斑狼瘡不治死亡!醫曝女性掉髮、泡泡尿…7大早期症狀當心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方棱溶#紅斑狼瘡#早期症狀#急性腎衰竭#林孝義#紅斑#掉髮#貧血#口腔潰爛#關節疼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760

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