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童確診「73%機率」得長新冠 醫:影響情緒、學習力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7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7 15:26
兒童確診者有1至3成的機會出現長新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兒童確診者有1至3成的機會出現長新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各地都發生染疫康復後,持續有身體不適的「後新冠」或「長新冠」症候群,但多數研究是針對成人,兒童患者這方面的資料並不多,而台灣自今年4月左右才開始出現新冠病毒的社區大規模流行,其中約20%確診者是青少年及兒童,這些兒童確診者有1至3成的機會會出現後新冠症候群,影響日常生活及課業學習,而他們的長期照護也值得長時間關注。

咳嗽最多 其次喉嚨、耳朵痛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王志堯院長表示,中醫大兒童醫院自7/1率先啟動「兒童後新冠特別門診」,一個多月來累計至8/12,已有超過154名兒童及青少年,因長新冠後遺症前來求診,性別上男孩大約6成,高於女孩。

研究顯示,男孩長新冠的比例大於女孩。(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大兒童醫院後新冠兒童診治及照護計畫主持人謝凱生副院長說明,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後的恢復期,有高達73%出現長新冠症狀的兒童仍煩惱自己的身心症狀,後遺症前10名分別是咳嗽43.5%、喉嚨痛或喉嚨問題35.1%、耳朵痛或耳朵問題34.9%、體重減輕或增加33.1%、體力虛弱31.8%、缺乏動力25.3%、睡眠不順暢24.7%、胸痛23.4%、注意力不集中23.4%、心悸22.7%。從症狀數據顯示,兒童在感染新冠病毒後,身體各器官仍受到相當程度影響,也需要各個次專科進行整合性的照護。

 
學習力、人際關係出問題

兒童長新冠會引發許多問題,例如情緒低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志堯院長強調,兒童長新冠症候群除了引起身體器官系統的慢性發炎,也會影響心理的各層面,統計顯示,有22.7%會感到情緒低落,19.4%感到沮喪,25.3%缺乏動力,22.7%比以前更焦慮擔心,11.7%對任何事情都沒有興趣。因此,呼籲家長在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康復後,仍要留意有無生理或心理的症狀,若染疫後還有各種身心不適、活動力降低、易疲憊喘促、飲食睡眠習慣改變、學習落後、人際關係等困擾,都建議尋求兒科醫師,做詳細的整體評估,以脫離長新冠症候群的糾纏。

中醫大兒童醫院「兒童後新冠特別門診」及DISCOVER照護計畫,是整合各個次專科專家與檢查評估,為降低家屬跨科就醫的不便,不論家長帶孩子從哪一科掛號,都能在這個特別門診得到身心照護的協助,並長期追蹤症狀,直到痊癒。

◎ 諮詢專家/王志堯醫師

原文請見:73%兒童確診後長新冠,症狀排名首揭露!逾4成咳不停 掛1號可看多科醫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後重生前行

#長新冠#兒童#新冠症候群#咳嗽#照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983

0.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