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人整合照護計畫 秀林開設衰弱整合性評估門診

記者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7 14: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7 14:42
針對門診衰弱病人進行整合性評估(圖/花蓮慈院提供)
針對門診衰弱病人進行整合性評估(圖/花蓮慈院提供)

      花蓮縣秀林鄉地形狹長,民眾就醫往返不易,造成許多人即便有傷痛、病痛也較少到醫院,尤其是行動不便或缺乏自主交通工具的長者,就醫意願又比青壯年人更低。七月十五日,老年醫學門診在秀林鄉衛生所試辦第一回,由老年醫學科主任高聖倫與個案管理師蕭美蘭前往秀林,為已提前預約掛號的五位民眾看診,經過評估,高醫師認為當地民眾還需要跌倒防治與營養管理的需求,因此在和計畫團隊討論後,邀請到物理治療師與營養師加入秀林衰弱整合性評估門診,並從八月二十六日上午開始,固定每個月一次的診次。
  主任高聖倫說明,「山地離島地區全人整合照護計畫」與花蓮慈院「門診推動衰弱病人跨專業整合性計畫」結合,針對門診衰弱病人進行整合性評估,檢視是否有肌少症、營養不良、認知障礙、情緒問題、跌倒風險或復健需求,並提供照護建議及轉介,也把跨領域、跨專業的全人醫療帶到醫院以外的地方。高醫師說:「全人醫療的需求在哪裡都是不可被忽視的。」

物理治療師黃意雯針對民眾體能訓練及跌倒風險評估。(圖/花蓮慈院提供)

 
  陪伴先生來看診的林太太表示,從前年開始,自己和先生往返於花蓮北區各家醫院及一般診所,平時林先生十分抗拒就醫,因為他認為到醫院看診、做檢查、批價領藥都要排隊,再加上往返車程的時間,往往一整天就這樣過去了。林太太說,很感謝有衰弱整合性評估門診,讓他們只需要到平時拿藥的衛生所,不用舟車勞頓跑到市中心,不僅可以看診拿藥,還可以做到活動與營養的評估;物理治療師會教導如何利用簡單的運動維持肌肉狀態,營養師也會給予適合患者身體情況的飲食建議,夫妻二人都覺得很高興。
  秀林鄉衛生所主任田惠文表示,一般衛生所很少能看見這樣跨領域組成的團隊,針對年長者的治療與照護,更需要多方面的評估,而非只是單純利用填寫問卷量表,或請患者起身走動看看就好。因為看診變得更方便了,家屬也較能夠抽空一起過來看看,有了家屬的陪伴,不僅患者會比較心安,對於醫師的評估也會有所幫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慈濟醫院#秀林衛生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358

0.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