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鄭弘儀冠狀動脈硬化!阻塞飆69% 「這食物」少吃保命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9 0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9 00:05
鄭弘儀冠狀動脈硬化。(圖/翻攝自鄭弘儀臉書)
鄭弘儀冠狀動脈硬化。(圖/翻攝自鄭弘儀臉書)

知名主持人鄭弘儀在節目中自曝做完健檢才被醫師告知他有「冠狀動脈硬化」,最狹窄的地方已達69%,但是他卻完全沒有感覺。醫師表示,心臟血管比較不容易有感覺,所以真的往往要檢查才會發現問題。如果血管狹窄70%以上就建議務必裝血管支架。狹窄69%在邊緣值,如果不裝支架就要積極控制低密度膽固醇到55mg/dl。

鄭弘儀在節目中討論到病人的心態,隨後透露自己做完健檢才被醫師告知他有冠狀動脈硬化,而且血管狹窄最窄之處達69%。原本醫師建議他裝血管支架,但經過心肌灌注掃瞄,醫師認為他現階段還不需要裝,讓他吃藥控制即可。

 

鄭弘儀血管狹窄69%,服藥3個月後LDL降50% 

因為一般人壞膽固醇LDL的標準是130mg/dl,但鄭弘儀已經高達166mg/dl。經服藥2、3個月回診後,他的LDL已經降到85mg/dl,未來計畫還要降到50mg/dl。而他的總膽固醇從236mg/dl降到147mg/dl,比正常值的200mg/dl降了很多。他表示自己以前愛吃內臟類,但發現有動脈狹窄後就開始忌口,注重飲食健康。

冠狀動脈狹窄為什麼沒感覺?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冠狀動脈狹窄真的很難有感覺,每個人對心臟缺氧的耐受性不一樣,有些人可能3條冠狀動脈中某些狹窄了100%都沒感覺,也有人狹窄4、50%就覺得胸悶、痛痛的,所以真的要透過檢查才能知道。
 

鄭弘儀檢查出冠狀動脈硬化。(圖/翻攝自新聞挖挖哇YouTube)
腦血管狹窄有類中風症狀、頸動脈狹窄易頭暈或暫時失憶

不過其他部位的血管狹窄,可能就有症狀了。林謂文表示,心臟通到全身如頭部、四肢、臟器等的血管發生狹窄會有不同症狀。如果是腦部的血管狹窄,可能會出現暫時性腦缺血、類似中風的症狀,如果是頸動脈狹窄,很多患者會有頸部痠痛、頭暈、突然失憶、暫時失去意識等症狀,如「竊血症候群」。

如果是通往腸道的腸繫膜血管狹窄引起腸缺血,可能出現腸絞痛等,如果是腎動脈狹窄,可能會引起高血壓和腎功能出問題。而腳也是血管狹窄最容易出問題的部位,常見的周邊血管狹窄,常引起間歇性跛行,走路走一走就會痠、麻,必須要休息以後才能再走,這就是因為腳血管無法供應腿部肌肉足夠血氧引起麻痛引起。

知名主持人鄭弘儀。(圖/翻攝自鄭弘儀臉書)


血管狹窄要不要放支架?70%是放支架標準

血管狹窄到底要不要放支架、要如何治療?鄭弘儀冠狀動脈最狹窄處達69%,林謂文說,這屬於灰色地帶。通常心血管狹窄的定義上,狹窄達30%以下被認為是可以忽略的,30%到50%為不具意義的冠狀動脈問題,狹窄50%以上是有意義的狹窄,狹窄到70%以上需要裝置血管支架。69%在裝與不裝的邊緣,很多人對於要做心導管手術有疑慮,不願意放支架的話就是積極控制血脂。

尤其是LDL,如果有心血管疾病的人,LDL控制得愈低愈好,無症狀者要降到70mg/dl以下,如果有心絞痛、胸悶胸痛或心肌梗塞症狀者要降到55mg/dl以下。LDL控制愈低,狹窄的血管有機會重回彈性。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鄭弘儀#冠狀動脈硬化#血管支架#心血管疾病#膽固醇#胸悶#心血管#頭暈#高血壓#LDL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877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