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期這兩大原因...導致民眾「焦慮度」提升...難入眠... 醫:心理壓力大!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3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3 22:54

最近又是新冠疫情、又是共軍軍演,讓不少人說「心好累」,甚至感覺到「有些焦慮」。醫師提醒,當體內壓力性荷爾蒙就會升高,焦慮度提高,會無法好好好睡覺,最好試試看中斷思考、轉換心情、改變生活狀態,擺脫焦慮。

圖/TVBS

 
資深記者蔣志偉:「中國大陸解放軍連續對台軍事演習之後,臺灣重申不會屈服於這個壓力,雖然世界多國領導人敦促,希望能盡快結束這場衝突,敵對行動仍持續進行,尤其解放軍表示,圍繞台灣進行演習,演習重點是檢驗聯合火力,對地打擊和遠距離空中打擊能力,現在中共對台軍演,再加上三年多來新冠肺炎疫情,對民眾來說難免會出現心理壓力。」

臺北榮總精神科主治醫師林韋丞:「軍演、這個疫情,跟各方面這都是一個威脅一個壓力,那這就會讓我們人體,處於一個備戰狀態,那我們的體內壓力性荷爾蒙就會升高,我們焦慮度就會大大的提升,當你焦慮度提升的時候你是沒辦法睡覺的。」

高雄長庚醫院精神部副部長/副教授洪琪發:「新冠肺炎是一個新興的一個疾病,我們一般對這個資訊比較不足,那加上一開始的各式各樣的一些資訊、來源會讓我們產生一些混亂,那之後也可能因為可能隔離、學校關閉或工作場所的一些改變,造成我們的孤立或是焦慮的一些現象。」

 
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李佳寧:「從2019年到現在,仍未停歇的新冠疫情,除了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也造成了不可忽視的心理壓力。面對隨時都有可能被感染的風險、學業或工作可能因疫情而停擺的不安、以及未來生涯規劃的不確定性,都會讓人感覺到壓力。」

而這股無形壓力,醫師不諱言門診上確實有不少人出現失眠症狀。

圖/TVBS

臺北榮總精神科主治醫師林韋丞:「許多病人都會跟我談到說,其實他小孩在美國然後這個,另外一個小孩又在大陸,然後他又在臺灣,所以他對這個情勢是很不安的,那的確這樣就會造成病人,這個晚上睡眠不好,或是白天處於一個焦慮狀態,我們能夠做的是讓自己定下心來,好好平靜過日子。」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教授郭乃文:「對於時勢的無奈,現在科學證據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當外界壓力來的時候,我們要躲避這種無效的方式:一直看著刺激本身。這樣子會讓自己本身的身體過度地緊張,不但會持續產生痛苦的感覺,還會產生厭煩、閃躲以及無望的心情,這些情緒,還會無端的掃射到環境當中,其他的人或者其他的事情。」

醫藥記者蔣志偉:「身在資訊流通十分快速的時代,面對災害或是戰爭演習訊息,往往在不同的平台反覆播放,即使並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也可能因為接受大量的資訊,而影響到我們的心理健康,除了焦慮與恐懼以外,也可能產生無力感和疲倦感。」

高雄長庚精神部臨床心理師林家如:「面對疫情或戰爭的威脅,它是一種對未知的恐懼,常常覺得失去控制。而這種無法掌控的感覺,常是讓我們感到焦慮、不安的原因。這個時候我們可以把重心慢慢轉回到,可以掌控的事物上。」

圖/TVBS

 
臺北榮總精神科主治醫師林韋丞:「疫情很嚴重的時候,病人不太敢來醫院啦,不過最近比較這個...疫情比較放鬆的時候,就比較多人會來就醫,那現在又加上中共軍演問題,的確是會讓我們更多病人覺得很不安,對..不過臨床上面是這樣子,當人類遇到一個威脅的時候,我們就是會產生很多壓力性荷爾蒙,就會讓我們自己體內的狀況,是處於一個備戰狀態。」

專家建議面對壓力,要讓自己處在有主動力的狀況,用腦努力去想和找到平常,可能會有些彈性、創意,甚至幽默感的自己,如果情緒不穩的狀況持續了一段時間,還很難調適回來,一定要尋求心理諮商協助,畢竟心理抗壓性是可以訓練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焦慮度#提升#壓力#睡眠#品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796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