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6歲男腦中風又心肌梗塞 醫揭5症狀及早發現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6 11: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6 11:47
一名76歲男子同時罹患急性腦中風與急性心肌梗塞,增加搶救難度。(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76歲男子同時罹患急性腦中風與急性心肌梗塞,增加搶救難度。(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76歲男性患者工作中忽然嗆咳後倒地,意識變差,同時罹患急性腦中風與急性心肌梗塞,增加搶救困難度,新竹臺大分院發揮跨團隊的專業合作,用最快的速度成功救回危急的生命。

新竹臺大分院急診醫學部蔡宗翰醫師說,在救護車無線電通報下,病人緊急被送到新竹臺大分院急診室,檢傷初步評估為發作3小時內的急性腦中風病人,立即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同時通知神經科醫師,協助評估是否進行血栓溶解劑治療。

 

38分鐘內取腦心血栓 高難度挑戰

當病人在緊急進行血栓溶解劑治療,神智狀態逐漸改善之際,竟然又被診斷出急性心肌梗塞,需要緊急進行心導管治療,當下毫無懸念,立即通報急性冠心症照護團隊,經主治醫師評估後,即決定在導管室中同時進行腦部血管及心臟冠狀動脈的導管取栓手術。慶幸的是,在新竹台大醫院心導管團隊豐富經驗與純熟技術下,38分鐘內完成這項面對這項高難度挑戰,病人恢復血流,後續也逐漸改善病況,順利步行出院。

蔡宗翰醫師表示,腦部和心臟都是人體重要器官,如果沒能把握最佳搶救時機疏通血流,阻塞愈久,對器官傷害愈大,恐形成永久性損傷。腦中風病人透過腦部電腦斷層、血管攝影診斷為大血管阻塞,過去治療採取注射靜脈溶解劑治療,僅30%的打通率,現在最新的治療為直接取栓,利用取栓導管或是取栓支架直接嵌合腦血栓取出體外,可達到70%以上的打通率,大幅改善預後。
 

蔡醫師進一步說明,急性心肌梗塞是急性冠心症最可能致命的類型!當病人出現了胸痛胸悶、呼吸困難易喘、上腹部不舒服、昏厥、血壓不穩定等5大症狀,以及心電圖波型ST段上升,這都是急性冠心症的症狀。

近日天氣炎熱高溫,蔡宗翰醫師指出,高溫酷暑人體容易缺水,血液濃稠度高,加上進出冷氣房,室內外溫差大,血管急劇收縮,對自律神經不穩、心律不整者是一大風險,臨床觀察夏季發生的血管病變者不在少數,除了新竹臺大分院接獲的這名76歲患者之外,臺大生醫醫院日前也有一名腦、心雙血栓的急診患者。醫師提醒,夏季一定要注意補充水分,尤其有高血壓和心血管病史者,務必按醫囑服藥,注意個人健康。
 

高溫炎熱,室內外溫差大隊心律不整者是一大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雁行計畫區域聯防 腦心雙護

為使醫療院所間能有效落實轉診互助,並及早發現潛在隱性病人,新竹臺大分院利用雁行團隊會議的機會,向合作院所分享疑似急性冠心症病人出現的症狀,透過雁行計畫急性冠心症聯防合作模式,建立緊急轉診聯繫管道,在短時間內搶救寶貴生命。

新竹臺大分院配合健保署北區業務組的雁行計畫,接收來自竹苗地區的轉診個案。今年雁行計畫重心在「急重症的轉診」,基層診所或地區醫院醫師若判斷民眾疑似急性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重大外傷、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可透過轉診,把民眾先送往該院急診室,並透過電子轉診平台傳送轉診單與初步檢查報告,在民眾到院前就讓接受端的醫院瞭解概況做好準備、安排緊急手術。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中風。(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透過電子轉診平台,前端轉出的醫院與後端接收轉診的醫院,雙方都能掌握病人的處置情形,不同層級醫院間也可產生默契,讓病人在醫療合作體系中獲得幫助、讓病人能盡早得到有效治療。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新竹臺大分院‧蔡宗翰醫師

 

原文請見:男子中風急救又爆心肌梗塞!新竹臺大腦心同時取血栓,雁行計畫黃金時機救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腦中風#心肌梗塞#余天#高溫#預防中風#中風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9

0.1318

0.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