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慢走也能保養膝蓋!醫曝2關鍵防退化 3種低強度運動助復原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8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8 23:45
過度使用膝關節,才是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的主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度使用膝關節,才是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的主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張伯伯年輕打拼事業,好不容易退休,想到世界各地走走,卻發現腳痛走不太動,上下樓梯膝蓋也容易痠痛,抱孫子還會腰痠;後經醫院檢查確診為退化性關節炎,但因置換人工關節價格不便宜,因此改求診中醫,希望能夠有緩解膝關節不適,所幸經過3個月治療,膝蓋疼痛已大幅好轉。

中醫師李俊儀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指關節部位因軟骨過度使用,導致磨損至逐漸消失,關節滑液分泌發生異常,關節產生疼痛、腫脹、發熱、僵硬等症狀。而隨著病情發展,會出現關節僵硬、關節周邊贅生骨增生及關節變形等各種症狀。一般而言,早期治療成效最好,晚期治療效果有限!

 

過度使用膝關節才是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的主因

年長患者、勞力工作者、停經後女性等都容易發生膝蓋退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俊儀指出,年長患者、勞力工作者、停經後女性等都容易發生膝蓋退化,但是近來年輕人發聲的比例也越來越多!比起年齡,「過度使用膝關節,才是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的主因」。

 
低負荷運動如游泳、慢走、室內腳踏車能加速膝蓋復原

李俊儀說明,降低膝關節負荷和使用頻率是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的關鍵!像是減少重量因子肥胖、久蹲、盤腿及工作負重量等。另外,許多民眾因害怕膝關節出問題而不敢多動,但其實比起不動休息,低負荷運動更能加速膝蓋復原

李俊儀建議,民眾不妨以游泳、慢走、室內腳踏車(膝蓋屈伸角度盡量大於90度)等膝蓋低負荷運動,取代爬山、跑步、籃球、羽球等會增加膝蓋負擔運動。

2食物減輕自由基對關節的破壞

民眾若出現關節不適等症狀,務必定時接受醫師診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也可以多吃水果、蔬菜等含豐富抗氧化劑的食物,減輕自由基對關節的破壞。李俊儀最後也提醒,民眾若出現關節不適等症狀,務必定時接受醫師診治、日常運動不過量、飲食健康均衡,有疼痛就治療,就能延緩膝蓋退化,延續膝蓋壽命。

◎ 資料來源/李俊儀中醫師
 

原文請見:慢走也能保養膝蓋!醫曝2關鍵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這樣做延緩退化、延續膝蓋壽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化性關節炎#膝蓋#慢走#游泳#保養關節#室內腳踏車#爬山#關節#復健#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793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