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防膝關節退化!醫證實「這樣做」超有效 還能長命百歲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0 14: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0 14:21
保養膝蓋除了運動外,飲食管理也很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保養膝蓋除了運動外,飲食管理也很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阿伯來到門診,「醫生我膝蓋好痛,是不是退化了?現在蹲不下去,還有點沒力氣。」醫師檢查發現膝關節退化、皺襞發炎,告知腿部力量不足與體重過重有關;但阿伯很疑惑表示「每天走一萬步,哪有可能力量不足?」

收治個案的高雄長庚復健科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李炎諭指出,日行萬步是很好,但要保養膝蓋只靠走路並不夠,建議患者接受增生注射治療,且指導做運動、伸展放鬆,以及最重要的飲食管理,期望其膝關節退化症狀慢慢好轉。

 

研究指出多走路可以降低死亡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走路算不算運動?

李炎諭整理多篇走路的醫學實證:

 
1. 《JAMA》2020年大型研究發現,每天走路越多,走路8000~12000步,比走路4000步以下,可以下降越多全因死亡率,與走路速度無關。
2. 《Sports Medicine》2022年一篇統合分析也發現,走路越多、死亡率下降越多。
3. 《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2021年一篇統合分析一樣認為,每天走路越多、越能減少死亡率,且呈非線性關係。
4. 《JAMA Internal Medicine》2019年針對年長女性的研究發現,每天走路4400步就可以減少死亡率,每天增加到7500步則死亡率不再減少,且死亡率與走路的速度無關。

走路、慢跑哪個好?

1. 《Hypertension》研究指出,高血壓族群規律跑步與規律走路差異不大。
2. 《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研究指出,糖尿病族群相對一般族群,更需要高強度運動,也就是慢跑的效果比走路佳。
3. 《Arthritis & Rheumatology》研究指出,走路或慢跑對於膝蓋退化的風險沒有明顯差異。

羽球是運動初學者的入門選項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走路僅中低強度運動

 
李炎諭認為,運動應量力而為,先從低衝擊性、喜歡從事,且可完整做完不會疼痛的運動開始,不過,走路終究只是中低強度的運動,各大醫學會指引都建議,運動要有一定強度更好,像是羽球、桌球、有氧舞蹈、太極拳等運動,兼具趣味性質也不錯。他也提醒,走路膝蓋會痛絕對不是正常現象,應就醫評估檢查。

◎ 本文出自/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

原文請見:阿伯日行萬步肌力不足膝關節退化!醫曝保養膝蓋靠走路不夠 走路、慢跑哪個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走路#膝關節退化#肌力不足#慢跑#運動#膝蓋#死亡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875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