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力出聲的場所」病毒傳播距離長 室內聚會座位這樣挑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2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2 15:48
新冠病毒可透過長距離的空氣傳播,尤其是會「用力出聲」的場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冠病毒可透過長距離的空氣傳播,尤其是會「用力出聲」的場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英國醫學期刊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密閉空間內,新冠病毒可以透過長距離的空氣傳播,尤其是會「用力出聲」的場所,例如KTV、健身房、合唱團等,而在餐廳的下風處,也有較高機會感染病毒;醫師認為,這項結果提醒大家室內換氣的重要性,尤其辦公室內,最好開窗通風。

空氣置換不足、定向氣流、氣溶膠排放 3大因素決定遠距離傳播

 

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簡稱BMJ)今年6月底一篇回顧性研究,統計2020年7月到2022年1月、共18項來自亞州、歐洲、大洋洲和美國的研究,場所包括公寓、隔離旅館、餐廳、巴士、食品加工廠、歌廳、健身房、辦公室和百貨公司等,結果發現,環境中傳播新冠病毒的原因,包括空氣置換不足、定向氣流和氣溶膠排放,如大聲說話或唱歌等有關。

風向和氣流也是關鍵

風向和氣流會影響病毒飄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人員發現,病毒短程傳播的方式,包括密切接觸和懸浮在空氣中被吸入,而病毒濃度在短程距離比遠程距離高,但如果環境密閉,室內空氣沒有流通,就可能造成遠距離傳播病毒,例如在食品廠的加工線上,距離12公尺還能傳播;此外,風向和氣流也是關鍵,唱歌和說話太過響亮會提高氣溶膠含量,在餐廳因為空氣循環裝置是定向氣流,坐在下風處的人容易遭到感染,健身房研究則發現,教練大聲說話加上大風扇往學員方向吹,即使相距1.8公尺、經過1小時也可以1傳10。而隔離旅館房門打開同時,出現壓力差,也會讓病毒飄出去。

室內通風、換氣很重要 這幾處相對危險

柏安診所腎臟科醫師王介立認為,大家都只注意物品表面的清潔消毒,卻忘記室內換氣的重要性,新冠病毒主要是近距離飛沫傳播、遠距離空氣也會傳,透過物品表面傳播的比例反而很低,所以密閉空間、缺乏通風的環境相對危險,這項研究成果提醒我們換氣、通風的重要性。

他指出,室內換氣是一門專業,氣體交換可以稀釋病毒量,醫院和診所這類環境會有規定空調每小時要換氣幾次,但一般餐廳、辦公室卻沒規範,尤其研究發現唱歌、喧譁、用力出聲的時候病毒量最大,如果在通風不良的室內環境,因為換氣不足、降話又大聲,病毒量大、病毒在空氣中停留的時間又變久,即使遠距離也很難靠口罩預防,所以KTV、合唱團、唱詩班等都相對危險,容易群聚感染。

餐廳選位坐上風處 合唱團戶外練唱

醫師建議,合唱團練唱可以到戶外;內用時,可以坐上風處的位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介立建議,室內空間可以加強換氣裝備,而換氣並不是指冷氣,一般冷氣空調可能無法做到換氣功能;如果不想多花錢,開窗也是一種選擇;合唱團如果需要練唱,可以選擇戶外、通風場地;到餐廳用餐時,可以坐到上風處的位置,避免接觸過多病毒,至於KTV等場所,疫情期間應盡量少去。


◎ 諮詢專家/王介立醫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原文請見:KTV、健身房、大聲講話最易長距離傳播新冠病毒!餐廳坐這位置也不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病毒#新冠病毒#長距離傳播#KTV#健身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1064

0.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