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把飲料當水喝!醫曝1患者勿喝冷飲 嚴重恐影響心肺功能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2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2 15:03
夏天許多人皆會來上一杯手搖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許多人皆會來上一杯手搖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炎炎夏日來襲,許多人一天皆會來上數杯手搖飲來解渴。不過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則表示「這樣喝」很容易把腎喝壞掉,並提醒有腎臟病的患者,更是要注意不能將冷飲當成水一般飲用,最嚴重還可能會影響心肺功能而死亡,需多加注意。
                                                                                                                                        

陳彥成表示夏天飲料聰明選,才不會造成腎臟負擔。(圖/翻攝自陳彥成醫師臉書)

 
陳彥成在臉書粉專表示,很多人在炎熱的夏季裡,時不時就會喝上一杯透心涼的手搖飲,其中把它當水喝的人更不在少數,不過這樣喝卻很容易把腎喝壞掉。他也提醒特別是有腎臟病的患者,更是不能把冷飲當水喝,喝冷飲不僅會加重口渴的感覺,喝越多反而會使體內積水無法排出,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心肺功能而死亡。

陳彥成接著說明「腎臟病患者不能喝冷飲」,並表示這類患者最不能喝的,就是含「磷」量高的冰珍珠奶茶,其他加冰塊的飲料也不適合飲用,因都會對健康造成威脅、嚴重甚至是死亡。而他則提醒喝飲料時也務必「小口慢慢喝」,如是初期腎臟病患者,忍不住想來杯飲料時,仍不宜喝冰涼的飲料,應該喝「去冰」及「不加糖」的茶飲或檸檬水,且飲用時也切勿一口氣喝完,最好小口喝。

此外陳彥成點出,市售飲料大多含有人工添加物,飲用後也容易造成腎臟負擔;即使是濃縮果汁也不宜飲用過量,尤其是「楊桃汁」更應禁止,因水果加工後的果汁,鉀含量及糖分較高,對於各類型之腎臟病患者的健康皆非常不利。他也指出選對水果營養素,也具達強腎健體的功能,像是維生素C可以增強免疫力活化腎臟功能、促進身體對鈣、鐵等物質的吸收,協助清除體內毒素及降低血中膽固醇。

 
醫師表示,腎臟病患者最不能喝的就是含磷量高的冰珍珠奶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蘋果酸和酒石酸則具可幫助消化高油脂食物,同時有能幫助腎臟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和毒素的功用。而檸檬酸可以減少減少泌尿道結石生成,預防腎臟病。陳彥成說明檸檬、柳丁、葡萄柚等水果含有豐富的檸檬酸,經代謝後可結合尿中的鈣質,並使草酸鈣不易結晶化,對結石有抑制的作用,能減緩結石產生。

最後陳彥成也介紹了2種可以養腎強身的飲品,並分享其作法:

香瓜鳳梨汁:高纖通便、加促進消化
材料:香瓜250克+鳳梨150克

鳳梨中的鳳梨酵素,可分解蛋白質,有助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香瓜中的豐富水分和鉀元素,有助排除體內多餘的鈉,具有避免水腫的功效。

蜂蜜檸檬汁:活化腎臟、改善感冒
材料:檸檬一顆、冷開水一杯、蜂蜜一大匙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飲料#腎臟病#喝水#手搖飲#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990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