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兒氣喘嚴重恐致命! 「3招保健手法」開胸順氣又化痰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5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5 15:49
氣喘在兒童中大部分都在5歲或以下發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氣喘在兒童中大部分都在5歲或以下發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氣喘在兒童中大部分都在5歲或以下發病,若小兒氣喘如果在5歲後仍未治癒,日後就容易持續反覆發作;氣喘一旦不積極處理,容易誘發肺心病及肺氣腫,威脅孩子生命健康。

 

小兒推拿療法 有助開胸順氣
 

氣喘是一種慢性、難纏的疾病,小兒推拿療法透過經絡、穴位發揮作用,有助開胸順氣、宣肺化痰,療效直接,且過程手法需柔和,如此小兒較易接受,且需半年以上的時間,才能見到明顯效果,應保持積極與耐心,才能取得理想效果。


小兒推拿療法有助開胸順氣。(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氣喘透過小兒推拿是一種安全有效的保健方式,氣喘本虛標實,發作時以邪實為主;緩解期氣喘已平,出現肺、脾、腎三臟不足,以正虛為主,一般常用手法如下:

 

寒喘型:補脾經,補肺經,揉板門,分推膻中,揉天突,分推肩胛骨。

 
❷熱喘型:清肺經,清大腸,揉天突,清天河水,揉膻中,分推肩胛骨。
❸緩解期:補脾經,補腎經,補肺經,揉肺俞。

 

小兒氣喘3招保健手法
 

根據臨床研究,小兒氣喘除外在環境、飲食、運動與藥物服用外,配合按摩推拿效果會更佳,在此介紹常用的3種手法。


小兒氣喘除外在環境、飲食、運動與藥物服用外,配合按摩推拿效果會更佳。(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揉按天突

有理氣化痰,降逆平喘的功效。天突穴位敏感按壓時,不可以直接壓迫氣管造成不適,若不便操作可以從天突穴推向膻中穴,或改揉按中府與雲門穴。
按法:以中指端揉或按,或先按再揉,大約30~50次。

 

揉按膻中

可寬胸理氣,宣肺止咳。除了用拇指分推外,也可用四指沿著肋骨縫,從膻中穴向外分推,以寬胸理氣。
按法:用兩拇指從膻中穴向外分推至兩乳頭,大約30~50次。

 

推揉肺俞

有益氣補肺,止咳化痰的功效,肺俞穴位於背部,當第三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左右各一穴,可以定點揉壓穴位,也可沿著肩胛骨往下分推。

 
按法:以兩拇指腹施力,同時從肩胛骨內上緣自上而下推動,大約100~300次。

 

◎ 本文出自/經絡太極養生專家-李章智

原文請見:小兒氣喘3招保健手法 開胸順氣又化痰!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喘#化痰#天突穴#膻中穴#肺俞穴#肺心病#肺氣腫#李章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5

0.1709

0.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