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飯後散步能改善脹氣、腹痛! 醫曝1姿勢效果最好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1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1 15:56
腹脹會令人感到相當難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腹脹會令人感到相當難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飯後散步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曾有研究找來100位「功能性腹脹」患者,並分為用藥組及散步組,結果顯示,兩組曖氣、放屁、飯後腹脹和腹痛嚴重程度,都有明顯改善,其中散步組在「飯後腹脹」改善幅度優於對照組。

許多人吃飯後會出現脹氣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飯後散步採「雙手交叉在腰後並低頭步行」改善脹氣

錢政弘指出,該研究設計是找100位診斷為「功能性腹脹」病患,隨機分派為對照組(用藥組)和介入組(散步組)。對照組是每天午和晚餐服用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物,散步組則是餐後散步10到15分鐘(用手機計1000步以上),散步的姿勢為「雙手交叉在腰後並低頭步行」。

另外,兩組都建議攝取奇異果、芝麻油、梅子等食物減少脹氣。實驗執行1個月後,以問卷評估腸胃症狀改善情況。結果發現曖氣、放屁、飯後腹脹和腹痛嚴重程度,對照組(用藥組)和介入組(散步組)都有明顯改善。其中散步組在「飯後腹脹」改善幅度優於對照組,其他項目則沒有差異。整體而言,這兩組有7成病患認為胃腸道症狀有所改善。

 
飯後散步有助於改善脹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究竟為什麼散步有助於改善腹脹?錢政弘解釋,首先是身體活動會誘發體自律神經反射,促進胃腸道收縮,增加內容物和空氣排出。另外,當雙手交叉在腰後,這個動作會施加壓力在胸椎及腹腔,增加腹腔內壓力,並有助於腸氣排出。

錢政弘補充,低頭的動作是為了減少散步時吞入空氣。另外,民眾預期餐後要散步時,也有可能會主動減少食物攝取量,這也可以解釋飯後腹脹症狀會減少(其實就是吃少一點)。

◎ 資料來源/錢政弘醫師

原文請見:研究顯示:飯後散步可以改善腹脹、曖氣!醫曝1散步姿勢效果最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脹氣#散步#飯後散步#腸道#腸胃#腹痛#壓力#奇異果#芝麻油#梅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0796

0.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