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糞便潛血報告異常!少「關鍵檢查」 大腸癌死亡風險激增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0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0 13:46
大腸癌連14年位居癌症之首。(示意圖/TVBS)
大腸癌連14年位居癌症之首。(示意圖/TVBS)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料,大腸癌蟬聯14年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之首,幾乎每30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一般來說,大腸癌是可以預防的,而且早期發現,治癒率相當高,國健署提醒民眾,第一步先做糞便潛血檢查,若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異常,須儘早接受大腸鏡檢查,以免延誤就醫治療黃金期。

糞便潛血結果異常若未進一步檢查,恐延誤黃金治療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萬老師參戰!不爽朱學恒酸黃子佼 怒送「藏頭詩」嗆閉嘴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邱瀚模指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異常者,較一般族群罹患大腸癌風險高20至30倍,若未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找出病兆並予以處理,大腸癌的死亡風險將增加6成4,所以除了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外,檢查結果為異常的後續大腸鏡檢查也不容忽視。

醫生提醒,務必接受大腸鏡檢查,找出病兆並予以處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劉畊宏直播爆蟲蟲危機! 愛妻驚喊「鑽進去了」崩潰竄逃
 
 

邱瀚模強調,早期大腸癌診療的存活率高,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不到2成。另研究資料顯示,篩檢結果異常的民眾若是延遲確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將大幅增加,超過1年才接受大腸鏡檢查者,罹患進行型大腸癌風險高達2.8倍,建議在篩檢異常6個月內接受大腸鏡檢查。當大腸癌篩檢結果呈現異常,通常是大腸息肉與大腸癌高危險群,一定要儘早接受大腸鏡檢查,如有發現息肉,也能在檢查過程中一併切除,不用再進行額外的手術。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包含肥胖、缺乏運動、抽菸以及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等,國民健康署呼籲大家,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新鮮蔬果,避免攝取免紅肉、加工肉品和高脂肪部位等。同時針對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的民眾,提供糞便潛血檢查,持健保卡至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在家採檢後繳回採便管,每2年1次的定期篩檢,可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身體#健康#大腸鏡#糞便#息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5

0.1364

0.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