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不到清冠免驚!中醫推「2粥」養胃補元氣還防長新冠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3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15:56
中醫師建議可以多喝「四神粥」補元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師建議可以多喝「四神粥」補元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新冠肺炎確診者在康復後,抱怨出現健忘、疲倦、胸悶等後遺症。花蓮慈濟醫院研究發現,該院研發的「淨斯本草飲」在動物實驗中,可預防Omicron病毒引發的慢性發炎,能預防腦霧、氣管和血管的傷害。中醫師陳勇利建議領不到清冠一號的人快來喝「四神粥」補元氣,能防染疫腸胃受損,彌補染疫精力耗損、防健忘、失智。

動物實驗證實淨斯本草飲對Omicron也有效

 

過去當國外的研究一直在討論「長新冠﹙新冠肺炎長期綜合症﹚」,但國內確診人數少,很少人注意到,隨著本土確診人數累計逼近50萬人大關,越來越多康復者發現明明已經好了,但還是常感覺容易健忘、疲倦等症狀,因此感染Omicron後的後遺症也受到重視。花蓮慈院表示,淨斯本草飲不只對抗Alpha和Delta變種病毒有效,最新動物實驗證實對Omicron病毒也有效。

該院研究團隊指出,該藥能降低巨噬細胞HMGB1蛋白出核,避免因HMGB1導致的發炎及細胞表面的病毒接合蛋白ACE-2增加。全身慢性血管發炎是導致長新冠後遺症的主要原因之一,經實驗證實該藥能維持血管通透性,恢復細胞緊密結合蛋白(ZO-1)的損傷。

於腦神經方面,該藥也可抑制Omicron新冠偽病毒感染腦神經細胞(SYSH-5Y),減少腦霧發生。在預防血管通透性改變所造成的肺浸潤、血腦屏障損傷及心腎器官損傷等全身多重器官發炎的潛力。
 

不宜湯泡飯,買市售四神湯也有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過近來因為國內確診人數增加,中醫抗病毒的清冠一號大缺貨,如果無法在中醫師視訊診療下取得清冠一號、買不到淨斯本草飲,陳勇利建議確診者可以趕快請家人準備煮四神湯用的藥材來煮「四神粥」,症狀可以很快得到改善。

粥品營養都分解成小分子,最適合補養

陳勇利說,疲勞和元氣不佳是新冠肺炎患者最常見的後遺症,他推薦用粥搭配中草藥可以達到很快的改善效果。粥品向來是亞洲人喜愛的家常飲食,藉由爐火將米粒中的澱粉糊化,可讓其中的胺基酸、葡萄糖都釋放出來,分解成小分子,身體更好吸收,因此特別適合居隔在家、體力不足的人食用。

他解釋,清代黃雲鵠在其《粥譜》中就提到,粥是:「一省費,二味全,三津潤,四利膈,五易消化。」從以上第5點證實粥品「易消化」,說明粥就是一種能快速幫助病患恢復體力的食材。

而陳勇利會建議吃四神粥,原因是近來國人確診新冠肺炎後,除了服用西藥抗病毒藥,最常吃的就是以中藥「荊防敗毒散」組成的清冠一號或是「類清冠一號」等清熱解毒中藥,吃多了難免胃腸會過冷,最近也有不少確診者在網路上討論確診後有腹瀉症狀,四神粥就非常適合調養這種腹瀉。

不宜湯泡飯,買市售四神湯也有效

 
四神湯有增強免疫力的功效,小朋友確診也適合拿來補胃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四神粥就是用四神湯的組成來煮粥,藥材包括淮山、蓮子、芡實與茯苓各藥材用1:1:1:1,也可用薏仁取代茯苓,加水煮成粥即可。不過陳勇利提醒,不要直接用四神湯泡飯,否則反而增加腸胃負擔。如果沒有米,也可以請家人直接購買市售的四神湯喝就好了。

陳勇利說,四神湯是乾隆皇帝下江南時水土不服、上吐下瀉,醫師治好他症狀的藥方。一般會上豬肚、豬腸熬煮,有「以形補形」的概念,也可以加瘦肉煮即可。四神湯有利濕、健脾胃、顧腎補肺、養心安神、增強免疫力的功效,最近很多12歲以下的小朋友確診,四神粥很適合幫他們補胃氣。

元氣粥適合素食者防長新冠

而針對長新冠患者常覺元氣大失,陳勇利推薦可煮「元氣粥」,食材包括黑豆、紅棗、枸杞、百合各10公克,以及芡實、蓮子、山藥各20公克,加上適量的香菇與花生煮成粥即可。對於需要補元氣,但又不適合大補以及素食的患者來說,是可以長期食用又有效的粥品。

他表示,古代名醫李時珍曾說:「粥是第一補人之物」,李時珍為編著《本草綱目》耗費了大量心血,在古代以75歲去世,已經是高壽,粥的養生功不可沒。康復者不妨試試看。
 

◎ 諮詢專家/陳勇利中醫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原文請見:確診好累、又健忘,四神粥這樣煮補元氣抗疲勞超有效!淨斯本草飲研究可防長新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本土確診#長新冠#確診#染疫#後遺症#粥#四神湯#中醫#清冠一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849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