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出免疫力!營養師授「飲食攻略」 8大營養輕鬆get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3 05:14
營養師分享可以提升免疫力的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分享可以提升免疫力的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接連好幾天本土新冠疫情確診人數都破萬,「如何提升免疫力」成為許多民眾最關心的議題。營養師陳怡婷在臉書指出6大免疫失衡的原因,還加碼分享可以提升免疫力的營養素。

陳怡婷在臉書粉專「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中指出,影響免疫力的原因可能有:

 
 
導致免疫力失衡的原因。(圖/翻攝自陳怡婷營養師臉書)
●年齡

受到不可阻抗的自然老化

●遺傳

 
先天免疫缺陷

●壓力

壓力、不正常的作息都會降低維持健康的免疫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壓力過大造成內分泌失調

●飲食

不健康的飲食造成營養失衡

●作息

不良的生活作息,讓身體無法好好放鬆
 

●環境

近年來,環境充滿著許多外敵,包括Covid-19病毒、細菌、黴菌、過敏原、污染、化學物質等,影響現代人的正常免疫系統功能。

更多新聞:20歲男嘴破!「2指塞不進」罹口腔癌 醫揪出最大元凶

而若想靠日常的飲食來加強免疫力,陳怡婷也建議可以多攝取以下食物,來補充有益身體的8大營養素:
 
能幫助提升免疫力的營養素。(圖/翻攝自陳怡婷營養師臉書)
●維生素A

 
維生素A是上皮粘膜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也影響免疫細胞分化、成熟以及免疫功能,可從肝臟、胡蘿蔔、菠菜、乳製品中攝取。建議每天都要攝取乳製品。

●維生素B6、B9、B12

維生素B群可促進免疫細胞T細胞分化增生、維持NK細胞活性;B6來源有全穀類、菠菜、香蕉、堅果類、牛肉、鮭魚、雞肉;B9又稱葉酸,存在於深綠色蔬菜、柑橘類、草莓、動物肝臟;B12可從肉類、牡蠣、蚵、蛋黃中攝取。建議每天都要吃深綠色蔬菜、蛋白質食物。

●維生素C

補充維生素C可以維持新陳代謝、延緩老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維生素C能促進膠原蛋白生長,支持上皮細胞屏障功能、維持上皮細胞健康、抗氧化,促進免疫B、T細胞增生分化,可從水果類、甜椒等食物中攝取。建議選擇多樣化、顏色繽紛的蔬果獲取不同植化素。

●維生素D

大多數免疫細胞都有維生素D的受器,維生素D能刺激抗菌肽、防禦素來增強免疫,可從陽光、鯖魚、鮭魚、菇類、雞蛋、全脂奶。建議每天曬太陽10-15分鐘,1天的其中1道蔬菜可以選菇類。

●維生素E

維生素E是人體極重要的抗氧化維生素,主要從植物油、堅果類攝取,建議可用植物油烹調食物,並每天吃1湯匙堅果。

●礦物質鋅

鋅與細胞增生、骨骼皮膚發育、傷口癒合有關,還會參與超氧歧化酶(SOD) 清除自由基。多存在於海鮮類(生蠔、紅蟳)、肉類、小麥胚芽中,平時可用未精製的小麥胚芽取代精製澱粉,同時選擇優質蛋白質。

●礦物質硒

硒有抗氧化功能,可以降低人體內的氧化壓力,並減輕炎症、增強免疫力,可從肝臟、海鮮類(鮪魚、鯖魚、鮭魚)、肉類攝取。

●Omega-3

Omega-3中的EPA能抑制發炎反應,改善免疫系統的健康,Omega-3中的DHA則與失智、憂鬱、延緩老年腦神經萎縮、衰退等有關,來源有鯖魚、鮭魚、鯡魚、奇亞籽、核桃等食物。建議1週吃2次魚類,每次1掌心。

陳怡婷也提醒,除了基本的飲食均衡以外,也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規律運動,才能事半功倍。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健康#飲食#免疫力#營養師#提升免疫力#維生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801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