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朱芯儀36歲得乳癌 全球第一大癌症危險因子「是這些」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30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30 23:08

2021年,WHO發布,乳癌擠下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在台灣,每36分鐘就有一位女性得乳癌,各年齡層患者逐年都在增加,年輕型乳癌也越來越常看到,雖然發生率很高,但相較於其他癌症,乳癌的藥物多,治療相當精準和個人化,有哪些治療方式,來看這則分析報導。

圖/TVBS

 
罹癌後如第二人生,乳癌一期復發轉移,不糾結迎擊癌細胞,化療副作用咬牙撐,四期非末期可以治,乳癌藥物多預後佳,藝人罹癌鼓舞病友,正規治療勿信偏方,乳癌全球第一大癌,女性癌症乳癌居首,有家族史高危險群,年輕乳癌生育關卡,確診後做凍卵規劃,乳癌治療精準醫療,年輕癌友日益增多,別怕妳不是一個人。

乳癌第四期病患凱西:「廣播電台,您現在收聽的節目,是凱西的11號公路,我是主持人凱西。」

乳癌第四期病患凱西,標靶藥物的費用其實非常的可觀,如果今天你自己有適合的保險,那麼在做治療的選擇的時候,你就可以多一些。

 
聲音輕柔,凱西不疾不徐地和聽眾分享日常點滴,變成網路廣播主持人,是生病後的意外插曲,一支麥克風接上電腦或手機,隨時能錄下心情,就像在第一次罹癌後,那些「等以後有空再做」的人生清單,她隨即展開,2017年34歲的凱西在定期健檢中,確診乳癌第一期,她在治療飲食運動上都很認真,穩定追蹤3年後。

圖/TVBS

乳癌第四期病患凱西,(2020年)做了手術的檢查之後,化驗報告出來就是確認是復發,而且我是直接轉移到肝臟,所以那個時候當下的心情,是有一點震驚說真的,因為我沒有想過,我會從第一期然後直接跳到第四期,當時有一點點自責,是不是我哪裡做得不夠好,所以我才會復發,可是有些事情,它沒有答案也是一種答案,我復發的時候,我覺得是我體力最好的時候,就是有很努力的運動,然後保持在身體一個很不錯的狀態,所以我覺得我算是遇到一個很棒的時間點。

面對復發轉移,凱西不把力氣糾結在「為什麼」,而是「我能做什麼」?

乳癌第四期病患凱西,開刀切除部份肝臟,因化療大把落髮剃了它,展開俐落光頭造型,或是長捲假髮公主風,在醫院打化療,戴上冰手套冰腳套,降低會痛的手足症副作用,畫面中凱西始終笑笑的,散發正能量。

乳癌第四期病患凱西,我就在那樣很冷的冬天裡頭,不但是洗溫水澡,然後為了要減少這個手足症的發生,它還要泡在冰水裡面,冬天泡冰水去冰敷手跟腳,我真的覺得哇那個時間真的是,然後一天不是只有冰一次,一天我是照三餐冰敷就是浸泡,我是覺得這是酷刑對,可是都過來了,對都過來了所以可以好好的。

圖/TVBS

微紅的眼眶,拿出手帕擦了擦鼻子,小小流露了情緒,即使很意外的機率不大的,變成「癌症跳級生」,凱西想跟病友說,第四期不代表末期,她現在很穩定,因為乳癌的藥物多效果不錯,第四期也有機會當作慢性病控制。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張金堅:「第零期的有100%,將近100%的5年的活存率,第一期也有93%,第二期即便腫瘤稍微大一點,有兩公分以上,淋巴腺有一到三個之間的轉移,但是他的預後還是很好,五年的活存率也高達89%,我們所謂的第四期的晚期的病人,我們現在的預後,也有高達30%到35%這個第四期的成績,所以基本上乳癌是進步很快的。」

乳癌名醫張金堅,從事乳癌防治超過40年,他說相較於其他癌症,乳癌的預後很不錯。

最近藝人朱芯儀勇敢公布得乳癌的消息。

藝人朱芯儀:「我有一個朋友是個管師,就是個案管理師,他告訴我一個故事,然後我就覺得我應該有責任,應該要讓大家知道這個東西,他跟我講說我有個病患,就是在確診(乳癌)她跟妳一樣都二期,確診的時候一陣子都沒有回診,結果打了很久的電話連絡不到她,再連絡到她的時候,她的家人接電話說,她已經輕生了她確診了以後,她就做了這件事情,但是他們都覺得說很可惜,為什麼沒有救到她,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已經先被消滅了所有的存活的意志。」

圖/TVBS

正在抗癌的她雖然身心煎熬中,朱芯儀開朗站出來鼓舞病友,希望大家積極接受正規治療,不要輕信偏方,也提醒女性要定期檢查,因為乳癌的發生率真的不低。
 

來看數據2021年WHO發布,女性乳癌首次超越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根據衛福部的108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乳癌高居第三位,也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一年新診斷的乳癌個案有14,856人,也就是每36分鐘有1位女性得乳癌,分析年齡層並非都年長者,不到50歲的乳癌患者有5500多人,超過32%,其中小於40歲的有1200多人,像是朱芯儀才36歲,就是年輕型乳癌。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俊升:「一般的癌症是年紀越大,得癌症的機率越高,可是乳癌不一樣乳癌不一樣的,就是因為它跟荷爾蒙有息息相關,所以以女性而言,同樣一個年齡以50歲的人而言,如果她還沒有停經,那她得乳癌的機會比一個50歲已經停經的人,得乳癌的機會還來得高一點,也就是說荷爾蒙的關係,荷爾蒙越多暴露越多的人,她得乳癌的機率還是相對高的。」

乳癌權威黃俊升提醒,年輕型乳癌的高危險群,像是家族史,如果有女性家人,是在50歲以下更年期前得乳癌,那你罹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4倍,其他乳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晚生育或未生育,高糖高脂肪飲食等等。

乳癌病患米娜:「你要不要玩溜滑梯,放開來看前面,好下來過來過來,下來趕快下來。」

圖/TVBS

小男生活力充沛,好奇的大眼睛探索這個世界,可愛的Luka1歲多了,新生命的誕生讓米娜很感動,2014年32歲時 她剛結婚3個月,新手人妻怎麼也難以想像,自己突然變成領重大傷病卡的乳癌一期癌友。

乳癌病患米娜,有一天洗澡的時候,在身上摸到一個滑動的小腫塊,那因為32歲,其實還沒有到法定的篩檢年齡,所以我其實在這之前,是沒有做過乳房篩檢的,(就醫確診後)我那時候算是滿幸運,就是醫師那時候很快地就給我建議,就是可以先做凍卵的規劃,就是生育的這個規劃,因為其實你化療的藥物就是一下去之後,有可能身體馬上就受到立即的影響,而且有可能是無法恢復的像卵巢。

凍卵雖然不代表日後懷孕一定成功,但米娜鼓勵病友提前準備,其實乳癌的治療策略是很精準又個人化的,乳癌類型可分成三種,一種是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當中又分為管腔A型管腔B型,管腔A型術後不用化療,主要是抗荷爾蒙治療,管腔B型需要化療,台灣有60%左右的患者屬於這類,第二種是HER2陽性,還有一種是三陰性乳癌,這兩類癌細胞生長速度比較快,醫生能針對不同乳癌細胞的特性,提供相對應的治療武器。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俊升:「這個HER2陽性的乳癌,如果說她腫瘤超過兩公分,或者是淋巴有問題的話,我們會建議先做化學治療跟標靶治療,比如說本來要切除乳房,可是腫瘤變小了以後,就可以保留乳房,比如說腋下淋巴本來要廓清,可是經過化療跟標靶治療,淋巴有可能都沒有問題了,那這個時候就只要拿前面幾顆淋巴結,我們現在很多的婦女,抗荷爾蒙藥物可能要用5到10年,如果她荷爾蒙受體是陽性的話,那因此我們有時候會希望說,她開完刀做完化療,先吃抗荷爾蒙藥物兩年,再去考慮生育,然後再回來吃藥這樣子。」

圖/TVBS

女性罹癌可能處在育齡期,或她上有老下有小,也是家庭經濟支柱,年輕患者要面臨不少現實考量。

乳癌病患米娜:「(當年)我們在診間外面等候的時候,全部都是年長的姐姐阿姨或是奶奶們,像我們有一些特別在意的事情,譬如說不管是重建,手術方面可能就是重建,然後或是說你有生育的需求,你怎麼做規劃,像這方面的事情很多真的是,只有跟你年齡相仿的人,比較能理解你遇到的問題,然後年輕的病友真的這幾年來,增加的速度很快。」

米娜後來成立台灣第一個,專為年輕乳癌病友打造的支持性社團,彼此分享交流,當面對疾病未知的恐懼,可能吞沒妳的心靈,尋求幫助好好就醫,乳癌可以對付妳並不是一個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婦癌健康揭密

#婦癌健康揭密#乳癌#朱芯儀#危險因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9

0.1000

0.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