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憋尿恐釀腎臟炎!醫授5招護腎 「緊身褲」也是黑名單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5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5 22:31
千萬別憋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千萬別憋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別再拿太忙當藉口!不喝水、憋尿不快去上廁所,會釀大禍。一位25歲的陳小姐因為工作忙碌,不敢多喝水上廁所,即使有尿意也常憋尿,某天早上就覺得尿尿會痛痛,也沒特別注意,沒想到晚上開始發燒,右側腰痛,還畏寒發抖,這才掛急診就醫,檢查結果發現這位小姐已經從泌尿道感染,演變成腎臟發炎了。

泌尿道感染 可能傷害到腎臟

 

長安醫院腎臟科楊雅斐醫師表示,泌尿道是僅次於呼吸道,第2名容易受感染的器官。人體的泌尿道包含腎臟、輸尿管、膀胱和尿道,腎臟從血液中過濾掉廢物和毒素形成尿液,經由輸尿管集中在膀胱後,再通過尿道排出。

憋尿恐造成泌尿道感染、甚至傷害腎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泌尿道感染多由尿道炎或膀胱炎開始,也就是下泌尿道感染,常見的症狀有解尿疼痛、頻尿、尿液混濁,或伴隨腹痛及血尿症狀,嚴重時還會向上感染到腎臟,發燒、畏寒、腰痛、噁心嘔吐,若沒有及時處理,可能會引發敗血症,甚至腎臟化膿。楊雅斐醫師說,像這位陳小姐就是因為憋尿引發泌尿道感染,進而造成腎臟發炎,所幸經抗生素治療後已無大礙。

 
哪些人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楊雅斐醫師指出,這8類人為好發族群:女性、衛生習慣不良、使用導尿管病人、糖尿病等慢性患,尿路結石或攝護腺肥大等泌尿道患者,以及免疫力低下、泌尿道手術、先天性泌尿道構造異常者都是好發族群。泌尿道感染的治療以抗生素為主,治療時間3至14天不等,要遵照醫囑完成療程,以免治療不完全造成復發,以及產生抗藥性問題。如果沒有水分的禁忌,大量喝水,會讓泌尿道感染好得比較快。

多喝水不憋尿是「腎利」要訣

多喝水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楊雅斐醫師指出,泌尿道感染過的患者若不改變生活上危險因子,復發率相當高,預防復發的不二法門是:

1.多喝水
2.不憋尿
3.注重個人清潔衛生
4.避免穿過緊的褲子
5.有尿道炎或膀胱炎症狀時,盡早治療。


千萬不要等到惡化到腎臟發炎才就醫,以避免影響到腎臟功能。

 

原文請見:別再忍了,小心憋尿腎臟壞了了!5個簡單方法搶救腰子,保腎一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憋尿#泌尿道發炎#尿道感染#腎臟感染#發炎#感染#喝水#排尿疼痛#腹痛#腰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777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