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公餵2顆退燒藥 5歲男童竟中毒肝功能失調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1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1 14:57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孩子用藥要注意。一名5歲男童發燒,阿公心急餵他吃2顆家中止痛退燒藥,竟嘔吐、無精打采又嗜睡,送急診發現是止痛藥成分過量引起中毒而肝功能失調,緊急使用解毒劑救回一命。

台灣兒科醫學會今天召開「藥安全、護兒童」記者會,強調兒童不適症狀需專業醫師完整評估,才能抽絲剝繭、對症下藥且精準劑量,是兒童用藥安全的關鍵。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會中分享近日的個案,一名體重19公斤的5歲男童日前發燒,照顧的阿公心急,想起家中止痛藥有標示退燒效果,過去孩子吃退燒藥都是一次2顆,遂餵男童接連服藥5次,未料男童竟嘔吐、無精打采又嗜睡。

吳昌騰說,男童送來急診後詢問病史,才知服用的是500毫克劑量的乙醯胺酚成分止痛藥,過去服用的劑量僅80毫克,服藥過量引起乙醯胺酚中毒,導致肝功能指數上升,緊急使用解毒劑才撿回一命。

吳昌騰另舉例,嬰幼兒腹瀉最好採取溫和的治療方式,但曾遇過家長讓9個月大的嬰兒服用止瀉藥,減緩腸子蠕動,未料孩子是細菌腸胃炎,止瀉藥反而使病情惡化且肚子脹大,若延緩就醫可能腸破裂。
 

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開業醫師麥建方說,醫師替兒童看診不僅是為了安全,更能揪出兒虐警訊。先前有6個月大的嬰兒因燒燙傷前來看診,醫師發現傷痕形狀不對勁,通報兒少保護中心,醫院安排X光檢查,就揪出全身至少有2處骨折舊傷。

「找出疾病背後原因,常比用藥更重要。」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強調,即便是常見的感冒症狀,也可能是氣喘、異物吸入或者其他非呼吸系統疾病,如妥瑞氏症孩童會不受控制地乾咳,常被當成感冒治療很久才確診。

「兒童用藥劑量絕不是成人的縮小版。」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李宏昌說,兒科權益常被忽略,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檢討指示用藥逐步退出給付,但兒科症狀五花八門,需要專業醫師鑑別出背後的「藏鏡人」,若都自行去藥局買藥,可能會延誤診治時機,危害孩童健康與權益。(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燒藥#男童#藥物#嘔吐#中毒#肝功能失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845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