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蛋就有症狀!童反覆吐2週 醫揭主因:不是腸胃炎作怪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2 10: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2 10:33
醫師建議可以讓孩童在1歲前就開始微量接觸各種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建議可以讓孩童在1歲前就開始微量接觸各種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腸胃炎的症狀難耐,不過有時出現嘔吐的現象卻未必是腸胃炎在作怪。禾馨醫療兒科專科醫師陳映庄分享先前的看診經歷,透露1位小男孩因反覆嘔吐2週,在多次看診後被診斷為腸胃炎,儘管吃藥後症狀出現緩解,但數天後又會再產生嘔吐的症狀,而在仔細了解後,才發現男孩是因為「食物過敏」才導致嘔吐。

陳映庄分享先前的看診經驗。(圖/翻攝自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臉書)

 
陳映庄以「不是嘔吐都是腸胃炎」為題發文,表示先前有名剛滿1歲的小男孩,因為反覆嘔吐2週,在看了其他醫師後,被診斷應是腸胃炎因此開了止吐藥回家。而在吃完藥後,儘管半天左右的時間就開始好轉,但沒隔幾天後又開始嘔吐,在尋求其他醫師的幫忙後,孩童的症狀也是吃藥後好轉半天,但數天後又開始相同症狀。

而看診時小男孩的精神看似不錯,陳映庄也詢問是否仍有其他症狀,對此孩童媽媽則表示「 一樣沒有拉肚子,但有注意到晚餐後有開始流鼻涕,然後就好像肚子痛抱著肚子哭,接著就吐了,但吐完又好像沒事一樣。他這兩週才開始吃蛋,回想起來好像都是吃完蛋之後就吐的。」聽完敘述後,陳映庄明白小男孩的症狀應是「食物過敏排斥反應」

男童吃了蛋後產生嘔吐情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映庄解釋,食物過敏大家熟知的症狀就是皮膚起疹子,不過其實仍有許多症狀,例如腸胃道症狀通常會出現腸胃絞痛,但在吐/拉掉後症狀就會減緩;而呼吸道症狀則會出現眼睛、鼻子癢打噴嚏,也可能會開始咳嗽,有時也會有頭暈或坐立難安躁動的情形。
 

陳映庄也提醒,需特別小心的是最嚴重的「過敏性休克」,恐會突然導致呼吸困難、低血壓心悸甚至昏迷休克。此外,輕微的食物過敏有時會自行緩解,或是可使用抗組織治療,但他表示如遇到嚴重反映仍要盡快至急診接受治療。最後陳映庄也建議,想要減少食物過敏的機會,最好在小孩1歲前就開始微量接觸各種食物,讓腸胃產生耐受性,因此1歲前可以小小嘗試雞蛋或海鮮等食物,如有輕微症狀出現可先暫停,間隔約2至3週後再做嘗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師#陳映庄#腸胃炎#孩童#食物過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74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