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飯前or飯後喝湯?營養師揭4關鍵 這樣做恐把胃撐大

編輯 曾金月 /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0 17: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0 17:01

吃飯皇帝大,對於喝湯這門學,常成為餐桌上討論的話題之一,到底飯前喝湯好,還是飯後喝?資深營養師雷小玲提出了4個喝湯觀點,幫大家釐清疑問,尤其喜歡飯後喝湯的人別踩雷,以免把胃撐大。


有人習慣飯前喝湯、有些人則喜歡飯後喝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愛喝湯的雷小玲,日前在影音平台上分享了她的喝湯觀點。許多支持飯前喝湯的人認為,如果飯前能夠喝一些清爽的湯(不是高油的濃湯類),便能夠在肚子先占一點空間,這樣一餐下來可能會少吃100到200大卡,接下來吃東西的量也會少一點、比較容易節制。而這一點尤其是對想要減重的人就很重要。

 

但也有人持另一種說法,認為飯前喝湯會影響消化,因為這些湯湯水水會稀釋消化液,對於後面吃進來的食物比較不好消化。


不管是先吃飯還是先喝湯,都不能過量,以免體重失控。(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關於喝湯這件事,雷小玲提出以下觀點:

1、湯品的選擇:飯前忌喝濃湯

不管你是要減重或是腸胃不好的人,其實都不適合飯前喝濃湯。雷小玲說,想減肥的人會擔心熱量的問題,而消化不好的人,因為濃湯裡面還有很多奶油或其他食材,會造成消化上的負擔。

 

2、細嚼慢嚥

吃飯的時候,細嚼慢嚥很重要。因為有時候我們搭著湯喝,常常是稀哩呼嚕的吃下去,就會影響到咀嚼,所以不管有沒有搭配喝湯的習慣,細嚼慢嚥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


 
營養師建議喝湯要適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3、喝湯限量200cc

除了建議喝清湯外,雷小玲提到,喜歡飯前喝湯或想先暖胃的話,大概以200cc的量為限,這樣子對後面的消化吸收也會不錯,不致於影響消化液。至於飯後喝湯,有些人覺得可以解除嘴裡的油膩感,建議仍是以一碗的量為好。

 

4、飯後喝湯的人,只吃7、8分飽

雷小玲提醒,喜歡飯後喝湯的人,進食時記得要留一點肚子給予喝湯的空間,如果已經吃得非常非常的飽,然後又喝了湯,一方面很容易把胃撐大,另一方面,別忘了湯多少也有一些熱量。建議吃7、8分飽後,再喝湯。
 

◎ 諮詢專家/雷小玲營養師

 

原文請見:飯後喝湯觸「1禁忌」恐把胃撐大!營養師曝喝湯4關鍵 這樣喝湯不會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營養師#食物#熱量#細嚼慢嚥#飯後#暖胃#喝湯#吃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04

0.6787

0.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