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大掃除小心!停經婦女易骨折 簡單1招防骨鬆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7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7 17:53
過年前是忙著大掃除的時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過年前是忙著大掃除的時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農曆新年還沒到,很多人已經開始除舊布新,卯起來打掃。阮綜合醫院脊椎微創中心主任鄭傑陽指出,自去年(2021)10月份至今,從事家務後骨折的女性病例有比往年增加。他也提醒,停經婦女易引起骨折,平日可透過飲食和骨力訓練保骨。

 

搬重物、跌落樓梯……腰椎第一節最容易骨折

一名55歲張女士去年教職退休,前月底從屋外要搬重物進家裡,突然覺得背部刺痛,痛到蹲下去起不來,X光檢查發現第一腰椎壓迫性骨折。骨質密度檢查小於-3.6,相較正常人-1.5以上,是典型嚴重骨質疏鬆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

 

另一名50歲職業婦朱女士,利用假日整理家務時,由樓梯滑落屁股著地,產生嚴重背痛無法活動,她雖然未停經也沒骨鬆,但摔得太重,導致腰椎第一節壓迫性骨折。這兩名病例後來接受微創皮球囊椎體整形修復術後,順利出院返家休養。


婦女停經後容易骨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婦女約50歲停經,骨鬆引起脊椎壓迫性骨折

鄭傑陽表示,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婦女約50歲停經,60歲逾半數骨質疏鬆,也是脊椎骨或髖關骨骨折的好發族群,而骨質疏鬆引起的脊椎壓迫性骨折,通常在脊椎的第一或第二節。發生原因大多為搬重物,或突然間變換姿勢,甚至久坐起身後,伸懶腰就突然骨折。

 

脊椎壓迫性骨折怎麼治療?

針對脊椎壓迫性骨折,鄭傑陽表示,保守療法是使用背架,患者一起床就要裝上並連續穿3個月。目前最新的手術治療是「經皮球囊椎體成型術」,手術原理是把壓迫性骨質椎體撐開,增強脊椎的承受力,就像將塌掉房子用千斤頂頂上,只需做一次,但健保無給付,需自費。術後需持續服用鈣質和骨質疏鬆藥物,繼續保養和追蹤,避免身體其他部位骨折。


多補充芝麻、豆漿可預防骨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防骨鬆!醫師教你飲食+骨力訓練

女性停經後,每年約有2%的骨質流失,停經後5年發生骨質疏鬆或造成脊椎骨折的機會變大。要預防骨鬆,鄭傑陽建議,平常養成喝牛奶習慣,並補充鈣質,多吃小魚乾、芝麻、豆漿,更需要曬太陽。

 

另外,平常做有氧運動或簡單的骨力訓練,也能提升骨力與平衡感,讓骨骼強韌。鄭傑陽分享1招骨力訓練運動。

 
 

【骨力訓練:踏階運動】

1.一腳踏上階梯。
2.階梯上的腳,大腿用力將身體往上帶,接著踏上另一腳。
3.兩腳交替在階梯上下。


◎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原文請見:年前卯起來打掃 注意「這部位」最易骨折!醫師簡單1招「踏階」防骨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掃除#過年#農曆年#停經#婦女#骨折#骨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9

0.0746

0.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