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冒、過敏也適合吃葡萄!營養師曝:不同顏色各有營養

編輯 羅以容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4 2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4 23:50
不同顏色的葡萄有著不同的營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同顏色的葡萄有著不同的營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香甜多汁的葡萄深獲許多民眾喜愛。但不同顏色葡萄居然有不同營養價值!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葡萄含有多酚類,花青素以及類黃酮,整體而言可提升抗氧化力。

許多民眾認為葡萄外皮紅紅紫紫的,應該富含鐵質?李婉萍指出,其實葡萄鐵質含量不高。雖然可以提升抗氧化力,對血管保健有幫助,血液循環變好,進而讓皮膚好、氣色佳,但並非含有鐵質的關係。

 

葡萄有許多品種顏色與味道都不太相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想要皮膚好吃黑皮葡萄,高血壓吃紫皮,減重可選綠皮

如果對皮膚狀態特別在意,可以吃黑皮葡萄,李婉萍說,黑皮葡萄有較高含量的維生素E,可幫助修護皮膚,更光采動人。葡萄最初代表色就是紫色,而紫皮葡萄熱量最高,鉀離子也高,若有高血壓,紫皮葡萄就會是個好選擇。

至於綠皮葡萄熱量最低,但卻是葡萄中維生素A含量最高者。維生素A對眼睛好,還能協助修復黏膜組織。常感冒、有過敏體質的人,飯後水果吃綠皮葡萄是不錯選擇!

 
至於家喻戶曉的台灣在地王者「巨峰葡萄」,不但有以上營養素,還有獨特的風味。碩大的果肉,甘甜中帶點微酸,提升了口味的層次,也不容易膩。可說是台灣本土的紫色寶石!

果粉是天然的不要洗!吃葡萄善用剪刀勿拔取

李婉萍說,葡萄外面有一層白白的粉狀,有些人會覺得髒髒的,但其實是「果粉」。果粉能保護果實、防止水份散失,延長保存期限。優質葡萄會呈現果粒飽滿、大小適中,果粉分布均勻,提起時很牢固少有落果。果皮顏色深者,往往香氣足夠、成熟也會甜。

李婉萍也提醒,吃葡萄時記得用剪刀剪,不要用手拔。因為用手拔會造成葡萄出現洞口,較容易腐爛,因此從果梗處剪下會更佳。

營養師表示吃葡萄應該盡量用剪刀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水果的果皮,像是葡萄皮和葡萄籽,大多為友善環境生態。大自然會自成循環,皮和籽當廢棄物時,皆可做為天然堆肥。「對外在環境好,即使被吃下肚對人體也是環保」。李婉萍說,葡萄表面有天然果粉,花青素含量較高,同時也有膳食纖維;而葡萄籽也是由纖維組成,「不小心吃下去不用擔心會長成葡萄樹」,而是會在腸道增加益生菌,幫助腸道蠕動。增加糞便體積,讓身體的廢物排出去也是不錯!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原文請見:葡萄營養大不同!營養師:這個顏色葡萄最適合常感冒、過敏體質者吃!想光采動人要吃黑色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果#葡萄#果粉#維生素A#眼睛#黏膜組織#高血壓#膳食纖維#感冒#腸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811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