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毒權威何大一《TVBS大師講堂》開講 評高端取得緊急授權「非常罕見」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7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21:25

《TVBS大師講堂》系列講座,提供理性科學的講述平台,邀請知識學術界權威開講,讓民眾聽到完整論述。「病毒疫苗新世界」系列講座第二場,邀請人在美國的國際愛滋病毒權威何大一,針對新冠疫苗是否混打、高端疫苗的看法等,利用視訊方式,接受主持人夏嘉璐的深度專訪何大一是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的發明人,目前擔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教授及亞倫.戴蒙德愛滋病研究中心創始人。20多年前全世界面對愛滋病毒,認為是無藥可醫的「世紀黑死病」時,出生台灣的科學家何大一博士發明的雞尾酒療法為全世界帶來曙光,有效對抗愛滋病毒,也讓他在1996年獲選為《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而當前世界再度面臨病毒大敵,何大一所領導的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團隊再度投入研發對抗新冠病毒的抗體和解方,他的研究成果正受學界高度關注。
 
何大一表示,疫苗保護效力從50%到95%不等,並非所有疫苗一樣有效,根據他的團隊長期研究顯示,莫德納或輝瑞製造的mRNA疫苗,保護力明顯優於嬌生疫苗,而嬌生又比AZ疫苗的效果好。何大一說:「在台灣大多數接種AZ疫苗的情況下,應該再施打莫德納或輝瑞等mRNA疫苗,做為加強劑,提高保護作用。」何大一認為開放疫苗混打有其必要性,而且要盡可能做到全民施打疫苗,降低病毒複製的機會,才能減少變種病毒的出現,也才能盡快開放邊境、恢復日常生活。而就在何大一接受《TVBS大師講堂》訪問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在16日宣佈開放混打,跟進美國的疫苗施打政策。
 
 
至於高端疫苗通過我國EUA (緊急使用授權)之後,遲遲未獲得國際認證,何大一也提出見解。他認為高端這種重組蛋白疫苗要進行第三期臨床實驗才符合科學,而在看過高端第二期測試數據,比對高端中和抗體濃度,並不是特別優異,可能是和AZ差不多等級,因此何大一推測保護力可能不及mRNA疫苗來得高。何大一說:「在沒有第三期臨床數據的情況下,高端可以取得緊急授權,這是非常罕見的事,在美國、歐洲或是日本,是不可能這麼做的。」但何大一也認為,這樣的決定是台灣主管機關必須做的艱難決定,然而基於目前看到的數據,何大一認為:「接種高端疫苗的人,可能必須再打一劑mRNA加強劑。」
 
由於病毒變異株Alpha、Beta及Delta的出現,讓疫情持續擴散,何大一提醒,特別是Delta變異株現在在全球佔了九成,接下來的變種病毒非常有可能來自Delta,為了防範病毒擴散、複製進而突變,全球都應該持續施打疫苗,降機病毒複製機會。此外,何大一呼籲台灣政府面對新冠疫情,要盡快採用疫苗、抗體及藥物的方式,不該持續追求清零,跟進澳洲、紐西蘭及新加坡的作法,學習與病毒共存,才能盡早恢復正常生活。

本次《TVBS大師講堂》一小時完整版自11月17日起,於TVBS家族YouTube頻道上架:TVBS NEWS、TVBS選新聞、TVBS國際+、少康戰情室、健康2.0、TVBS優選頻道、新聞大白話、國民大會。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大師講堂#大師講堂#何大一#高端#混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25

0.2026

0.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