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嬰眼睛如貓眼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 手術摘除眼球


發佈時間:2021/10/05 17: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5 17:58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女嬰因眼睛像貓眼般折射光芒,就醫診斷為視網膜母細胞瘤,原本接受化療,但腫瘤急速長大,不得已摘除眼球;彰基醫院指出,視網膜母細胞瘤是罕見的兒童眼部癌症,早發現早治療。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王士忠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這名未滿2歲的女嬰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原本接受化療,但腫瘤卻在近期急速長大,女嬰的家長不得已帶來醫院動手術摘除眼球。

 

王士忠指出,眼部包括眼瞼、眼窩和眼球,任何位置都會長腫瘤,像是眼窩腫瘤就是長在眼球外眼眶骨頭內的空間,有可能是血管瘤、淋巴癌、淚腺腫瘤甚至轉移過來的肺癌及乳癌,症狀會有凸眼、複視雙影等;眼球內也會長腫瘤,如成人的黑色素瘤或淋巴癌。

王士忠說,視網膜母細胞瘤是罕見的兒童眼部癌症,患者大多是1到4歲的幼兒,常見症狀有斜視及瞳孔異常,也就是小朋友的瞳孔會像貓眼般折射光線,如果在病發初期診斷出來,治癒率也高達9成。

彰基眼科部主任張丞賢則指出,視網膜母細胞瘤的治療方式多元,有動脈灌注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而眼腫瘤如無法控制,最後只有摘除一途。
 

張丞賢說,由於嬰兒無法表達自己的感受,提醒家長觀察,如果在某些角度會發現小朋友瞳孔是白色或是反光不對,就要注意送醫進行治療;如果病人的眼睛已經有紅腫疼痛症狀,通常腫瘤已經長得很大很飽滿,呼籲家長多關注嬰幼兒眼睛的狀況,如有異常盡速就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女嬰#貓眼#視網膜母細胞瘤#嬰兒#幼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792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