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解了!超強「高纖飲食」有效緩解便秘 還須2注意原則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9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9 15:49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不少人有便秘的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不少人有便秘的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0至38公克,但根據國民營養調查結果,許多民眾每日僅攝取13.5至18.8公克膳食纖維,明顯不足。

營養師吳映澄指出,飲食中有適量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排便量。且豐富膳食纖維會產生飽足感,幫助控制熱量。水溶性纖維則有助穩定血糖及降低血中膽固醇的功效。

 

幫你便便順暢的高纖蔬菜。(圖/翻攝自吳映澄營養師Facebook)

可從蔬菜及水果中補充膳食纖維


吳映澄也建議,民眾可從水果、蔬菜及其他食物中補充膳食纖維,幫助體內環保。其中最高纖的水果非百香果莫屬,每100公克可食部分的膳食纖維含量就有5.3公克;其他如水柿、紅心芭樂、芭樂、榴槤及奇異果等也富含纖維。

而高纖蔬菜部分,第一名則是牛蒡,每100公克也有5.1公克膳食纖維,其他如紫色花椰菜、黃秋葵、綠苦瓜、地瓜葉等也是不錯的高纖選擇。

 
幫你體內環保的高纖水果。(圖/翻攝自吳映澄營養師Facebook)

除膳食纖維外,也應補充足夠水分跟適量油脂


吳映澄說,膳食纖維的建議攝取量,幾乎所有人都很難達到。除了多吃高纖蔬果及水果外,外食族也可選擇未精製的糙米飯或全穀雜糧飯為主食。或適度食用豆類取代肉類,且攝取整粒豆類,如黑豆、毛豆等。或在無糖或減糖茶飲中添加奇亞籽、山粉圓等。也可選擇市售強化膳食纖維的食品。她也提醒,除了多吃膳食纖維外,民眾也應補充足夠的水份和適量油脂,才能保持腸道健康。

◎ 諮詢專家/吳映澄營養師

原文請見:
便祕吃什麼?營養師推薦超完整高纖飲食,跟著這樣吃排便順暢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膳食纖維#纖維#高纖#營養師#排便#奇異果#水果#芭樂#蔬果#百香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6

0.1196

0.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