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壯年男腹痛就醫!肚臍周圍不明原因瘀青 竟是肝癌


發佈時間:2021/09/10 14: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0 14:37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屏東基督教醫院今天發表2名病例,2名病人肚臍周圍出現不明原因瘀青,檢查之下已是肝癌中期與末期,由於是罕見狀況,屏基醫師蔡元榮的治療過程獲得澳洲醫學期刊刊登。

屏東基督教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蔡元榮表示,去年碰到2名正值壯年(46歲、57歲)男性,有B型肝炎病史卻沒有定期追蹤,加上有飲酒習慣,使得癌症已經悄悄找上門卻不自知。

 

蔡元榮表示,2人都因為腹痛就醫,最特別的是在肚臍周圍都出現不明原因瘀青,原以為是急性胰臟炎出血的典型症狀卡倫氏症Cullen's sign或是腹腔內出血,但經過血液、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2人已經是肝癌末期及中期,且肝腫瘤都有破裂跡象。

蔡元榮隨即安排肝臟動脈栓塞手術,將供應腫瘤營養的肝動脈塞住,以控制出血,抑制腫瘤,降低活性,只是後續治療效果不佳,肝癌末期患者不到一個月就離世,另一名在則在7個月後去世。

由於病例症狀少見,蔡元榮與馬來西亞理科大學醫學院教授李永葉將治療過程寫成論文投稿,獲得世界頂尖內科期刊-澳洲醫學期刊(Medical Journal of Australia)刊登。
 

蔡元榮表示,肝癌是一種高度惡性腫瘤,好發於B型肝炎盛行地區,例如台灣及其它亞洲地區,台灣每年近8000人死於肝癌,其中屏東縣109年就有389人。

他表示,B型肝炎、C型肝炎等慢性病毒性肝炎是導致肝癌主要原因之一,而這些慢性病毒性肝炎絕大部分沒有症狀,建議民眾要到醫療院所做B、C肝篩檢並定期追蹤。

蔡元榮說,肝病患者如果常出現不明原因瘀青,就要留意是否肝病惡化,如果瘀青常出現在不易碰撞部位,就要儘快接受檢查。(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肚臍#瘀青#肝癌#壯年#癌症#腫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809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