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誤以五十肩!長期痠痛恐這處肌肉破裂 把握黃金治療期

作者 健康醫療網
發佈時間:2021/08/29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9 13:05
醫生指出,旋轉肌破裂也是肩關節退化常見原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生指出,旋轉肌破裂也是肩關節退化常見原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健康醫療網】你也感到肩膀感到又痛又卡嗎?其實不一定是五十肩所引起,也可能是旋轉肌破裂所導致!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柏辰指出,旋轉肌破裂是肩關節退化常見的原因之一,主要因旋轉肌功能是幫助肩膀能抬高伸展與內外旋轉,但當旋轉肌破裂後,因無法自行癒合,就會使患者出現肩痛、手舉不起來等症狀。

肩膀感到疼痛,許多人誤以為自己是五十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右肩疼痛誤以為五十肩 竟嚴重至無法抬手

一名65歲許先生右肩已疼痛四年之久,但隨著症狀加劇,包括無法抬手,連晚上壓到都會痛醒,因此多次就醫,起初以為是五十肩所導致,但每次就醫卻得到不同說法,且也接受過各種治療,都仍未好轉,直到赴醫院檢查,確診為旋轉肌破裂造成肩關節退化,經過反置式肩關節置換後,終於恢復以往的靈活伸展。

旋轉肌破裂症狀與五十肩相似 易錯過黃金治療期

 
陳柏辰醫師說明,檢查時發現患者肩膀有不平整的骨頭在磨擦,經X光確認其右肩的旋轉肌全破裂,且骨頭偏移磨損,使得患者疼痛加劇,雖症狀與五十肩相似,但與五十肩是肩關節發生沾黏導致的成因不同,許多人會將兩者病症搞混,導致未及時對症治療,所幸患者經反置式肩關節置換後,也經過申請健保給付,術後四天就能出現,且已能抬手吉拿東西,恢復以往日常生活。

醫生提醒,肩頸出現任何不適症狀,都必須積極接受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肩膀出現不適症狀 應積極接受檢查

其實個案若能把握旋轉肌全破之前就診,或許能透過錨釘修補手術或增生治療,就不須接受關節置換,也不用忍受疼痛多年,影響生活品質。陳柏辰醫師強調,除了五十肩,包括肩夾擠合併滑囊發炎也是得透過專精肩痛的醫師就診,因此若發現有任何不適症狀出現時,就應積極檢查,找出原因對症治療,才能避免影響生活品質。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肩膀#痠痛#五十肩#手術#旋轉肌破裂#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6

0.1102

0.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