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普渡供品吃太多恐便祕 這水果1天2顆輕鬆排解 

作者 健康醫療網
發佈時間:2021/08/22 15: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2 15:44
今(22)日一年一度的中元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22)日一年一度的中元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健康醫療網】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將至,各家忙進忙出的張羅供品,宋明樺營養師分享了兩大普渡難題,一是澎派的三牲不知如何消化,不吃怕浪費、幾餐全下肚又擔心消化不良;二是家中小寶貝只吃普渡的零食、餅乾,不吃正餐。宋明樺營養師建議可以搭配奇異果幫助消化排便,還可解油膩,滿滿維生素C可提高免疫力。不僅是普渡聖品,更是疫情期間天然的營養補充來源。

營養師指出,蘋果也能幫助消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消化不良、脹氣便秘 建議選擇富含纖維的水果

「節日祭拜時其實更應該留意飲食的均衡,一次祭拜所需要使用的供品量,可能需要透過兩三頓飯來消化,若餐餐都攝取高油、高鈉的食物,對身體的負擔可是非常大的!」宋明樺指出,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每日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若想在節日祭拜時也兼顧家人的健康,可以選擇富含維生素C、酵素、膳食纖維的「四果」來平衡營養,例如奇異果、木瓜、蘋果都是不錯的選擇。

奇異果含有酵素,可以加速肉類消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奇異果特有酵素 加快胃中肉類消化
 

為了澎派好看,民眾也會購買大包零食糖果,加上三牲,這些高油、高鹽的食物下肚,常常會有「胃慒慒」的情況。宋明樺解釋,蛋白質在體內的消化速度比較慢,一旦食物在胃中停留時間過久,就容易出現脹脹的感覺。建議在餐後攝取富含酵素的水果,可幫助蛋白質的消化與分解,緩解不適,正值產季的奇異果便是很好的選擇;其特有的奇異酵素,可以分解近五成的蛋白質,加快胃部消化肉類的時間,減低胃脹感。

大魚大肉加上腸胃蠕動慢 爸爸累積2公斤宿便

普渡時期的大魚大肉,也容易讓腸胃蠕動本身就慢的民眾出現便秘問題。宋明樺分享,有位爸爸曾求助在普渡前後體重都有變化,深入了解後才知道,家中長輩食量小、老婆外派南部、小朋友又挑嘴,豐盛供品只能靠他一個人消化。本身腸胃蠕動就慢,大魚大肉竟累積成2公斤的宿便。面對這樣的狀況時,只要多補充蔬果便可以加速腸胃蠕動。

奇異果幫助消化排便 冷藏存放可至兩週

一項針對便祕病人的研究發現,一天攝取兩顆奇異果後,裡頭的膳食纖維讓病人一週排便的次數從平均2.4次增加到4.5次,使用瀉藥的比例減半,糞便在腸道中經過的時間更是減少四成,大幅增加了病人排便的滿意度。

此外,奇異果十分耐放,可於室溫下存放3~5天、冷藏則可至兩週。綜合上述特點,宋明樺首推有「吉利果」、「營養小金礦」之稱的奇異果作為水果選擇,富含維生素C、奇異酵素與膳食纖維,「切一刀、挖一勺」便可以大口享受滿滿的營養價值、酸甜美味還有吉利好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農曆七月鬼門開

#奇異果#排便#維生素C#纖維素#普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712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