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清血油」買魚油 連吃數月竟高血脂、流鼻血


發佈時間:2021/08/14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4 21:33
魚油對於抗發炎、預防血液凝結的效果不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魚油對於抗發炎、預防血液凝結的效果不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張太太最近好幾次莫名其妙就流鼻血,本來不太以為意,後來到醫院回診時問了一下長期照顧的主治醫師。醫師詢問她最近有多吃了什麼藥,她說最近只是聽廣播電台的節目,買了大家都說吃了對身體有益的魚油吃。抽血檢查發現,張太太不但血油沒清到,還有高血脂,而且會流鼻血的原因也是因為魚油吃太多。

魚油吃太多,可能會使細胞修復能力不足導致流鼻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漢銘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林志明表示,中部許多年長的民眾平常喜歡聽廣播電台,還常常會打電話和電台節目主持人互動。這些節目經常會販售保健食品,由於主持人和來賓都很有親和力,許多年長者往往一訂就會訂很多組。
 

「清血油」買魚油吞,卻驗出高血脂


這位太太就是聽說多吃魚油可以清血油,還有來賓分享吃了魚油,痠痛都治好了,就打電話訂了好幾組。買的時候沒有請教過醫師可不可以服用,等吃了幾個月,發現有好幾次莫名流鼻血才想到要問看看。沒想到抽血檢查竟發現有高血脂。


林志明說,目前已知魚油對於抗發炎、預防血液凝結的效果不錯,但是在血脂方面,只有在三酸甘油脂方面有降低的作用,但是並沒有降膽固醇的作用。而且也發現魚油和預防血栓的抗凝血藥物可能產生交互作用,有引起出血的風險,所以呼籲慢性病患者在購買保健食品前,一定要先請教醫師是否適合食用。

 

電台推銷時,常會鼓勵服用高劑量,一般建議500毫克早晚各1顆,或是1000毫克每天1顆,而業者常會隱諱暗示可以提高劑量,早晚各兩顆等方式推銷。魚油雖然沒有降膽固醇的作用,但是有很好的降三酸甘油脂作用,現代人愛吃甜食、大吃大喝,三酸甘油脂往往過高,所以大家都希望三酸甘油脂越低越好。
 

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脂太低,黏膜修復出差錯


但是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脂也是人體細胞膜組成和修復時很必須的。低密度脂蛋白負責把膽固醇運到周邊組織,而血管內皮細胞會分泌脂蛋白酶,將三酸甘油脂釋放出來再分解成游離脂肪酸,供脂肪組織與肌肉細胞使用。林志明說,魚油吃太多,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脂降太低,細胞修復所需的能量不足,像鼻腔黏膜等周邊供應不足、細胞膜難修復完整,就容易流鼻血。

 
 

購買保健食品應先詢問醫師、藥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購買保健食品前先請教醫師、藥師


林志明提醒:「過猶不及」。雖然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脂太高不好,但是太低也無法維持人體的運作。購買魚油應該選擇合格有信譽的廠牌,服用前要詢問主治醫師、藥師,了解自己常用的藥物中,有無和魚油會產生交互作用的藥、適不適合服用?應該怎麼服用?才不會發生健康危害。


◎ 諮詢專家/林志明副院長

原文請見:想清血油、治痠痛吃魚油 竟吃出高血脂及流鼻血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魚油#清血油#高血脂#健康#藥物#保健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787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