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亡率高!大陸爆人畜共通肺炭疽病 最嚴重1天奪命


發佈時間:2021/08/10 23: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0 23:56
北京爆出​外地移入​炭疽病個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北京爆出​外地移入​炭疽病個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北京市9日爆出一例外地移入的「​​炭疽病」個案,發病4天才由救護車送醫,仍在醫院隔離治療。​​炭疽病為人畜共通疾病,其病毒在適宜環境可以存活幾十年甚至更久,感染後病人一般會有發熱和寒顫,若不治療很危險,最嚴重在24至36小時內就能奪命。

北京疾控中心發布報告。(圖/翻攝自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博)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報告,9日有一例自河北省承德市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赴北京就診的肺炭疽病例,個案在當地有牛、羊及其製品接觸史,發病4天才由救護車送醫,仍在醫院隔離治療。炭疽是由炭疽桿菌引起的傳染病,主要流行於食草動物如牛、羊、鹿等。炭疽桿菌可以形成芽胞,屆時抵抗力會變很強,在適宜環境能存活幾十年甚至更長。

更多新聞:疫情持續升高 中國大陸新增本土確診破百例

食草動物一般在吃草時經口感染土壤中的炭疽桿菌而發病,人主要透過接觸感染炭疽的動物及其製品而感染炭疽,如果皮膚接觸到污染物,炭疽桿菌會通過微小傷口進入人體引起「皮膚型炭疽」;如果吃了被污染的肉類,恐引發「腸胃型炭疽」;而呼吸到含有炭疽桿菌的飛沫或粉塵可引起「肺部炭疽」。

 
感染後病人皮膚會先出現水泡。(圖/翻攝自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博)

報告說明,通常人在感染後以皮膚炭疽最常見可占到95%以上,多發生在手腳、臉部、頸肩部等裸露皮膚。感染後病人一般會有發熱和寒顫,皮膚會先出現紅斑或丘疹,之後出現水泡繼而壞死形成潰瘍性黑色焦痂,若不治療很危險,最嚴重能致命。所幸炭疽桿菌屬於細菌,多種抗生素都可以治療,一般首選青黴素類藥物,如果懷疑自己可能感染炭疽,應及時到醫院就診,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更多新聞:林書豪抵上海確診 自曝「非常震驚又慌亂」

炭疽主要影響對象包括實業為牛羊養殖、屠宰和販賣人員、獸醫,或者從事牛羊產品加工等行業的人員,這些人不但要加強個人防護,更要按照當地農業部門要求、加強牲畜管理並接受檢疫,嚴禁宰殺、食用病、死畜,做好家畜疫苗接種。報告提醒民眾,肉類加工時應注意生熟分開,肉類應熟透後再吃,不僅可以預防炭疽也能防其他傳染病。

水泡壞死會形成潰瘍性黑色焦痂。(圖/翻攝自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博)

針對眾所關心「炭疽是否會人傳人?」報告指出,炭疽在人和人之間不能像流感,或者新冠肺炎那樣傳播,接觸病人被感染的概率極低。一般皮膚型炭疽病灶處可排菌,偶爾會人傳人,儘管如此照顧炭疽病例時還應儘量減少接觸,必要時可做好個人防護。據台灣衛福部疾管署資料,皮膚型炭疽死亡率可達10至40%;肺部炭疽死亡率高,患者可能在24至36小時內身亡。

實習編輯/徐榮佑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炭疽病#大陸#人畜共通#肺炭疽病#隔離#死亡#死亡率#致死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3

0.1559

0.3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