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Delta變種傳播力強如水痘 單株抗體療效可能下降


發佈時間:2021/08/03 1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3 12:45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Delta變異株肆虐全球,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今天說,Delta變異株傳播力強如水痘,使用單株抗體藥物預防重症的效力也有下降趨勢,所幸已有藥廠投入研發,新藥問世指日可待。

台大醫院今天舉行「COVID-19單株抗體應用於臨床COVID治療經驗及抗SARS-CoV-2治療的新進展」線上記者會,分享先前院內收治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人臨床用藥治療經驗,以及治療藥物最新進展。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說,COVID-19確診者可能將病毒傳給其他人,特別是親友與同住者;所有確診者中,2成屬無症狀感染,有症狀者中81%屬輕症或中度,14%可能發展為重症,5%演變為極重症。

高嘉宏說,若不按年齡區分,致死率約2.3%,一旦住院致死率可能達21%;住進加護病房,3個月內死亡率更高達50%。

感染症專家盛望徽表示,疫情初期並無藥物可用,只能採給氧、輸液、控制血壓等支持性療法,之後有瑞德西韋等抗病毒藥物可用,目前又有單株抗體藥物,早期用藥可降低病人傳染期,達到精準防疫功效。
 

國內目前已進口2款單株抗體用藥,提供易演變為高風險對象使用,包含高齡、多重慢性病、孕婦等對象。

台大醫院自6月17日至7月24日使用單株抗體治療16名COVID-19病患,年齡24歲至81歲,65歲以上有7名,治療後只有2人發生缺氧重症,但並未插管使用呼吸器或其他侵入性治療。目前有13人出院,另外3人則住院改善中,顯示用藥有成效。

盛望徽說,單株抗體可阻斷病毒與人體細胞受器ACE2結合,不讓病毒入侵細胞,對於原始病毒株與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株效果不錯,但若病毒量太高或病毒與細胞接合處發生突變,療效就可能下降,如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就成為全世界頭痛的問題。

盛望徽表示,Delta變異株傳播力如水痘,比其他冠狀病毒還高。日前紐約時報引述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一份內部文件指出,Delta變異株會引起較嚴重的症狀,而且傳播力與水痘差不多,R0值(基本傳染數)大約是8至9,即平均1人可以傳染給8至9人。

盛望徽提到,目前國內進口的2款單株抗體為複合式單株抗體,其中1款對於Delta變異株仍保有效力,另1款則效力降低,但早期病毒量不高時用藥仍有效;目前已有藥廠以感染Delta變異株治癒後的B細胞研發單株抗體,未來發展指日可待。

此外,抗病毒藥物也陸續發展中,盛望徽透露,默沙東與輝瑞等藥廠有新的抗病毒藥物研發中,台灣也有與藥廠合作進行臨床試驗,特別在集中檢疫所內的輕中症、具有重症風險因子的病患提供治療。而國內也有製藥公司以干擾素、免疫調節抑制劑進行臨床試驗,可望提供更多治療武器。

「從流感來看,人類對於疾病變異株的戰爭不會停。」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劉旺達提到,病毒變異速度快,人類只能追趕在後,但只要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社交距離等防疫基本功,可降低感染風險。
 

劉旺達提到,外界對於確診者的異樣眼光是病患最害怕的事,他重申,COVID-19確診者就是病人,要鼓勵確診者勇敢說出相關接觸史與旅遊史,才能及早掌握病程予以最好的治療。盛望徽也提到,要有零歧視,才有零感染。(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Delta變異株#變種病毒#新冠肺炎#疫情#水痘#抗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1187

0.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