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怕打疫苗去世?中醫師曝「4種體質」先調整 預防副作用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2 15: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2 15:11
醫師表示打疫苗前先用中醫藥調理,可以預防副作用發生。(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表示打疫苗前先用中醫藥調理,可以預防副作用發生。(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雖然每次指揮中心公布「打疫苗去世」的病患解剖報告,其實都是因為慢性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等等,但是每每聽說有人打完疫苗第2天就去世的新聞,都挺讓人害怕。中醫師陳勇利說,打疫苗後容易發生問題有4種體質,其實中藥食療有辦法先改善這些體質,打疫苗更安全。

日前新聞報導,有位60多歲的男性,去接種新冠肺炎莫德納疫苗前告訴太太「聽說有人打疫苗後死掉了!」太太還問他:「聽說會死,你為什麼還要打?」沒想到過了10小時,這位男性去世了。

 

陳勇利說,雖為目前全球的醫學專家都認為,打疫苗是唯一預防感染新冠肺炎及預防重症的方法,但是看到這些打疫苗後發生不幸的報導,常讓許多人擔心副作用而不敢打疫苗,產生「疫苗猶豫」,但其實針對這些疫苗副作用,事先用中藥調整,有助減少新冠疫苗副作用的危險。

許多人都擔心打完新冠疫苗後產生副作用。(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種疫苗的副作用

 
陳勇利解說目前常見的4種疫苗較常見的副作用。如莫德納疫苗常見的副作用是手臂上有疹子等過敏反應、最嚴重反應可能會休克。而疼痛發生率高達7、8成,另外還有發燒症狀。9月即將送抵台灣的BNT疫苗因為也是mRNA疫苗,所以副作用和莫德納差不多,也是過敏、疼痛和發燒。

而AZ疫苗的副作用則是血栓、過敏、發燒疼痛。另外,有些國人刻意搭飛機到美國打疫苗時,可能會打到的嬌生疫苗,因為和AZ疫苗一樣是腺病毒疫苗,所以副作用跟AZ差不多。

4種體質先調整,不怕疫苗副作用

陳勇利說,針對這些副作用,其實中醫藥都有解。他的臨床發現,有4種體質發生疫苗副作用特別危險,這些體質的民眾如果能先用中醫藥調理,可以預防副作用發生。

1.氣血較虛體質

常見在銀髮族群,平常如果容易出現疲倦、頭暈、血壓低,要當心可能屬於氣血較虛的體質。建議平常可以用枸杞子、紅棗泡茶,或是用來入菜,調理體質。

2.濕熱體質

 
常見於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患者。這類型的人平常喜歡甜食重口味,容易有口乾便祕等症狀。平時調理體質可多食蓮子湯,喝菊花茶等。

3.寒證體質 

這種體質好發在喜食冰冷者。如果有手腳易冰冷、易腹瀉症狀,要注意是否為寒證體質。要改善體質,建議可以多食用山藥、薑。

4.血瘀體質

好發於平時少運動的人,這類民眾平常容易覺得肢體疼痛、胸悶等症狀。陳勇利提醒,4種體質中血瘀體質特別要小心,建議平時可用山楂、茴香等食療。

 
醫師提醒年輕族群打完疫苗後,小心引起心肌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輕族群擔心疫苗引心肌炎,建議這樣吃

而最近在以色列和美國大兵施打莫德納疫苗後,年輕族群,特別是年輕男性較易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的症狀。陳勇利提醒,年輕族群雖然看起來很強壯、身體好,但這個族群特別愛喝冰飲、吃冰冷飲食、速食等,也有很多人運動不足,所以循環不見得比想像中好。他建議年輕族群打mRNA疫苗前可以多吃川七葉菜,並且根據自己的體質使用川七、麥門冬或五味子茶,增加血液循環,有助預防心肌炎、心包膜炎等副作用。

打疫苗前1週開始調養

根據歐美調查,約有半數民眾有「疫苗猶豫」現象,離台灣很近的日本和韓國,也有5成以上的民眾抱持著「我ok,你先打」的疫苗猶豫。陳勇利說,現在很多國家都有規定,必須要持疫苗接種證件才可以通行無阻,打疫苗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大家畢竟仍會擔心副作用,建議如果在施打疫苗前1週、先請您的中醫師、把您的體質調整強化一下,尤其是長輩銀髮族,相信大家接種的意願就會更高、台灣便可提早邁向全面解封的好時光了。

◎ 諮詢專家/陳勇利中醫師

原文請見:怕打疫苗發生不良反應意外 有「疫苗猶豫」?中醫教您調體質降低副作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過敏#疼痛#AZ疫苗#莫德納疫苗#BNT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2

0.1132

0.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