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染疫! 紐西蘭醫生親揭關鍵原因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2 1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2 12:37
紐西蘭醫生表示,發現多名嬰幼兒感染呼吸道致命病毒,原因恐是過於消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紐西蘭醫生表示,發現多名嬰幼兒感染呼吸道致命病毒,原因恐是過於消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防疫期間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消毒,但如果消毒太勤勞、太乾淨,恐怕也會打亂免疫系統。近日抗疫模範生「紐西蘭」的醫師就提出警告,他們發現近來有多名嬰幼兒感染一種呼吸道致命病毒,原因是封鎖太久且勤於消毒,使嬰幼兒的免疫系統缺乏鍛鍊,無法接觸多樣細菌與病毒而欠下「免疫力債務」。對此,國內兒科醫師也曾擔心提醒過。

環境過度消毒,導致小孩免疫系統下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封城措施、勤消毒,導致孩子免疫系統缺乏鍛鍊


在彭博的對抗新冠病毒排行榜上,紐西蘭近2個月都排名前2,抗疫成績相當優秀。據外媒報導,近期紐西蘭首都威靈頓,有46名孩童因呼吸道疾病住院,其中包括感染可能致命的「呼吸道融合病毒」(RSV);這些住院孩童大多是嬰幼兒,許多已嚴重到使用呼吸器,其他地區醫院也有類似病患增加。

紐西蘭的兒科醫師指出,RSV在當地爆發感染,原因是孩童在對抗新冠病毒的封城措施下及勤於消毒,使孩童無法接觸多樣的細菌病毒,導致免疫系統缺乏鍛鍊,欠下「免疫力債務」所致。RSV是常見的呼吸道疾病,成人患者的症狀輕微,但嬰幼兒若感染則可能演變成重症。

 
「過度消毒」小心爆發更嚴重的問題

RSV不尋常的出現在嬰幼兒身上,對此,兒科醫師楊為傑也在臉書表示,從去年開始,就提醒大家不要「過度消毒」,就是擔心孩子的免疫系統「缺乏訓練」,將來反而產生更嚴重的問題。

楊為傑說明,因為防疫「太乾淨」,打亂了孩子免疫系統發展的時程,導致孩子的免疫系統變成「溫室的花朵」,終有一天要返回正常生活時,就會產生其他的問題;可以預測未來幾年,過敏兒、氣喘兒的比例會進一步升高,因為生活「太乾淨」了!

環境仍必須保持乾淨,但安全環境內不要一直消毒

他再次提醒大家「不要消毒過頭」,在安全環境內(例如:自己的家裡),沒有必要一直消毒,而是要學著與環境中的病原共存。他也強調,「不要誤會,環境依舊必須保持乾淨;但是適當的戶外活動,適當的環境暴露是必須的。」建議在「避免群聚」的前提下(不是請大家集體出遊、群聚),可以考慮讓孩子接觸大自然,不然免疫系統會出事。

◎ 資料來源/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

原文請見:免疫系統出事了!抗疫模範紐西蘭爆發致命病毒 醫揭「關鍵原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免疫力不足#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嬰幼兒#免疫系統#過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768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