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傳口罩摺痕向上「易藏細菌」 專家來解答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2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2 15:59
疫情升溫,口罩成為必備防疫物資。(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升溫,口罩成為必備防疫物資。(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國第3級疫情警戒延長至6月14日,外出一定得戴口罩,新北市長侯友宜則呼籲「外出回家戴口罩」,口罩成為必備物資。網路流傳「口罩摺痕向上,落塵、細菌容易藏在向上的摺痕裡」,是真的嗎?

網路上流傳一段文字,「親戚在全聯買黑色口罩,出國正在隔離,由當地衛生部發現這口罩折橫向上,並不合格,向正在隔離飯店的各國居民順便解說落塵、細菌容易藏在向上的摺痕裡…親戚叫我也別戴,我去電廠商,得到答案是黑色都是摺痕向上,是國家合格的。請注意買到的口罩摺痕,向下比較安心。」

 

通訊軟體流傳訊息。(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先說結論,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❶專家指出,戴口罩時要將口罩全部拉開,以增加包覆性;口罩摺痕方向不會影響過濾帶有病毒的飛沫、微粒之效力。
❷專家表示,口罩的摺痕是為方便包裝以及給配戴者保留呼吸空間,摺痕方向只是設計。

網傳「口罩摺痕向上會影響防護效果」為錯誤訊息。(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口罩摺痕方向 不影響防護效果

查核中心採訪中山醫學大學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賴全裕表示,摺痕方向不會影響口罩過濾帶有病毒的飛沫、微粒的效力,國家檢驗標準對此也無相關規定。

賴全裕指出,口罩是一整片濾材,口罩摺痕的方向和位置跟製造機器的設計有關。口罩摺疊是為縮小體積、方便收藏包裝,不過,實際戴口罩時,只要把摺疊全部拉開,既擴大過濾表面積和包覆性,也可降低呼吸阻抗,使呼吸較順暢。

口罩摺痕向上 保有舒適呼吸空間

台灣區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則表示,口罩的摺痕向上或是向下,對口罩的防護效果沒有影響。

台灣區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指出,一片式的平面口罩之所以打上摺痕,是要給戴的人保有舒適的呼吸空間,像是兩片式的立體口罩就不打摺痕;而且戴口罩的時候一定是打開整片口罩,口罩摺痕的方向只是口罩設計而已,與過濾細菌、微粒的功能無關,國家對口罩的相關檢測標準也不會規定。

◎ 本文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原文請見:口罩摺痕向上會影響防護效果?專家解答了 口罩這樣用呼吸更順暢口罩摺痕向上會影響防護效果?專家解答了 口罩這樣用呼吸更順暢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口罩#防護效果#新冠肺炎#賴全裕#疫情#警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7

0.0866

0.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