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腹部這「器官」痛起來!須進行切除 醫師:正常飲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1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1 23:14

膽囊的功能是儲存膽汁,一旦形成了膽結石就有可能堵住膽囊管,引起疼痛或發炎,病況嚴重的話,必須切除膽囊,TVBS醫藥專題要帶您深入了解,「膽囊切除」後,病友在飲食上須注意什麼,帶您來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您有膽結石在飲食上,真的要少油而且要特別注意,避免疼痛或者是膽囊發炎,根據北榮一般外科教授石宜銘就指出,一旦膽囊切除之後,在飲食上其實可以正常飲食。」

北榮一般外科主任/教授石宜銘vs.病友:「王女士,妳今天還好嗎,我今天很好謝謝醫生,我們禮拜一,開腹腔鏡膽囊微創切除手術,今天是第二天,我看妳紀錄上面都很好,我想妳今天應該可以出院了。」

王女士因為就醫檢查,其它疾病意外發現有膽結石,雖然沒有不舒適症狀,但本身有糖尿病,醫師擔心如果未來膽囊發炎,再加上糖尿病因素,會使膽囊發炎更複雜,比較不好控制,因此必須趁病友還沒發炎和身體狀況許可下,把膽囊切除相對風險會比較低!

 
病友:「我每年要做追蹤檢查,所以掃描到我腹部這邊有膽結石,所以醫師看了以後就決定,就跟我說要做膽結石割除手術,因為我有糖尿病,所以醫生建議我最好割掉。」

北榮一般外科主任/教授石宜銘:「一般民眾大概有10%是有膽結石,那這10%裡面,其實一發現時候,大致上有2%是有症狀,那這個有症狀就是我們考慮要開刀的病人,那其它後面8%,終其一生可能會再增加2%,其它沒有症狀就看情況。」

圖/TVBS

醫師指出,膽結石成因有非常多,目前在醫療處置上面,沒有強調如何預防,大部分都是發現時要如何處置。

醫藥記者蔣志偉:「膽囊的功能是儲存膽汁,一旦形成了膽結石就有可能會堵住膽囊管,引起疼痛或發炎,如果病情嚴重的話,就得面臨切除膽囊。」

北榮一般外科主任/教授石宜銘:「如果健康人意外發現膽結石,也沒症狀,通常我們也不會建議開(刀),因為到底是開刀麻醉跟手術,本身就是一個風險,不開刀以後會不會有問題,也是風險,那根據統計這兩個風險是差不多,所以目前我們醫療上面建議是,對一個健康沒有症狀,意外發現膽結石是可以追蹤。」

北榮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教授李偉強:「膽囊切除之後最主要避免高油脂食物,並且少量多餐,每餐吃大概七分飽左右就可以,那因為膽囊切除之後會影響部分脂肪吸收,所以間接會造成脂溶性維生素ADEK,這些可能攝取不足。」

圖/TVBS

 
而隨著健康檢查普及,被發現有膽結石的人越來越多,大部分人終其一生,可以和膽結石和平共處,也有人會擔心自己身體裡的膽結石,會不會產生膽絞痛等病變情況。

北榮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副教授林亮宇:「一般民眾接受膽囊切除術之後,其實首先常見到,通常是脂肪吸收變差,所以一開始比較長抱怨就是拉肚子情形,所以除了接受手術之外,還是會建議各位(民眾),在一般例行性檢查裡面,要檢測一下代謝相關,包括血糖血脂方面的變化。」

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姚又誠:「維生素D是一個非常重要脂溶性維生素,它的吸收跟我們脂肪吸收,有非常重要的關係,所以跟膽汁的分泌也有關係。」

北榮一般外科主任/教授石宜銘:「免疫力功能不好,或者糖尿病控制不好,他如果胰臟,膽囊發炎那個會不好控制。」

醫師指出膽囊切除後,少數病患身體短暫會比較難以消化油膩的食物,但久而久之膽道會擴張取代膽囊儲存膽汁的功能,飲食生活習慣都可以正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膽囊#切除#手術#預防#飲食#正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1

0.1047

0.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