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童「甩頭學狗叫」媽怒賞巴掌 醫見狀急阻:罹罕病了


發佈時間:2021/02/25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5 22:47
女童不時發出狗叫聲及抖動,就醫後才得知罹患罕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童不時發出狗叫聲及抖動,就醫後才得知罹患罕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親情裡常帶著過度期待,可能會輕忽隱藏的疾病。一名女童平時會不自主發出狗叫聲,臉部作扭曲表情,時不時頭還會倒一邊快速旋轉,而女童母親見狀後,不僅沒有進一步理解,反而認為女兒是在故意嬉鬧,甚至拿棍子打罵、不給她吃飯,直到一次就醫,才驚覺原來女兒罹患了特殊病症。

復健科醫師李薇在「Dr.李薇復健與生活頻道」臉書專頁分享案例,近日遇到一名女子在門診外吵鬧,發現她在拉扯地上女童,以手掌用力抽打其屁股,大罵「叫妳不要鬧事,整天假鬼假怪,給我學什麼狗叫,去吃屎!」現場人員見女童不斷哭喊後趕緊上前制止,媽媽卻歇斯底里吼叫:「我這小孩是不是有病?她學校老師一直說她有病,我女兒整天弄那個什麼臉?丟臉死了!她這些怪聲音還有做鬼臉是故意的嗎?」

 

李薇看著女童表情扭曲,時不時頭會倒一邊快速旋轉,便詢問她發生什麼事,此時女童喉嚨發出狗叫聲,並伴隨幾聲清喉嚨的聲音,一旁母親見狀立刻對女童賞巴掌,女童的症狀更加頻繁;李薇進一步了解,女童5歲多時常常嘴角不斷抽動、搖頭晃腦,肩膀也常常抖動,但過段時間後康復了,直到最近因母親的情緒暴力下症狀再度出現,且愈來愈嚴重。

李薇向媽媽表示,她聽得出來女童並非故意,而是罹患了「妥瑞氏症」,「這是一種疾病,愈給她壓力,制止她,症狀就會變嚴重」,包括作鬼臉、聳肩、扭頭、狗叫及清喉嚨等皆為妥瑞氏症的症狀,患者平時需保持開心、適當運動及充足睡眠,除非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才考慮使用藥物。

而女童經過幾個月後的行為治療,臉上逐漸恢復笑容,雖然偶爾仍會作鬼臉,但狀況已大幅改善,李薇認為,若孩子不聽話,不要急著糾正,建議停下來看是否有問題,「親情裡常帶著過度期待,可能會輕忽隱藏的疾病,甚至加重問題本身,接納和了解才是最重要的陪伴。」
 

實習編輯/周嘉茹

《TVBS》提醒您:
◎拒絕家暴,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0、113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女童#疾病#鬼臉#狗叫聲#妥瑞氏症#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1011

0.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