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見4大減肥法哪個最有效? 醫師:年齡是關鍵


發佈時間:2020/12/29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9 14:09
依年齡選擇近來熱門的4大減肥法,減重效果加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依年齡選擇近來熱門的4大減肥法,減重效果加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年來最熱門的4大減重飲食法,莫過於間歇性斷食減醣飲食、生酮飲食和阿金飲食了。減重醫師邱正宏提醒,不同年齡的人,發胖的原因也不一樣,因此要選對飲食方式,才能達到最好的減重效果。

30歲減重族 適合減醣飲食

 

過多的飯、麵等主食,容易轉化為脂肪,因此減醣飲食的重點在於減少攝取醣(碳水化合物),幫助減重。營養師趙函穎表示,現代人常有澱粉、肉類過量的問題,高糖、高油容易發胖,因此最容易的減重方式就是從「減醣」做起,將原本的飯量減半,或是白飯換成五穀飯、藜麥、地瓜等,並且減少攝取精緻的甜食。

40歲減重族 適合間歇性斷食 

最近流行的168斷食法、52斷食法,都是屬於間歇性斷食。邱正宏認為,最適合40歲左右的減重族群,因為這個年紀在職場上經常擔任小主管,每天忙於公事,平日很難遵守嚴格的飲食方式,不妨就利用假日來試試52斷食,週一到週五正常吃,週六週日嘗試輕斷食。
 

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提醒,間歇性斷食不適合和血糖控制藥物併行,他曾遇過一位病人來看診時低血糖、冒冷汗,原因就是她在間歇性斷食期間持續服用「促胰島素分泌劑」,導致血糖降得太低;他建議糖尿病患者不宜採取間歇性斷食法。

50歲減重族 適合生酮飲食

邱正宏說明,女性進入更年期後,荷爾蒙分泌減少、不平衡,而油脂是生成荷爾蒙的重要原料;而在生酮飲食中,油脂攝取量較多,有助於改善荷爾蒙失調問題。但他提醒,生酮飲食法不建議超過1.5個月。

生酮飲食是透過大量的脂肪攝取,促進酮體產生,降解肝臟內的脂肪酸,來達到減肥的效果。但生酮飲食屬於比較激烈的減重飲食方式,尤其高血糖、高血脂及慢性肝病患者不適用;建議採取生酮飲食的人,務必搭配適度運動,並抽血檢查身體數值,確保健康無虞。

趙函穎則建議,生酮飲食法不需要天天做,可採取間歇性、每週選1到2天即可;長期生酮飲食不僅效果不彰,大量的油脂還可能產生高血脂、慢性腎臟病、糖尿病等,減重不成反而傷身。

60歲減重族 適合阿金飲食

阿金飲食法又稱高蛋白減肥法,做法是提高蛋白質攝取為30%、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少於40%。邱正宏指出,年齡較長的減重族,最怕減到肌肉,可能引發肌少症,不正確的減肥方式也會加速骨質疏鬆症發生,因此建議選擇高蛋白飲食。
 

補充高蛋白不一定要吃肉。趙函穎建議,年長者每餐可吃一個拳頭大小的魚或豆腐,另外像是蚵仔、豆干、豆漿等也都是攝取蛋白質的好選擇;蔬菜要和蛋白質一樣多,再加上一份全榖根莖類即可,澱粉攝取可適度減少。

原文請見:減肥要看年齡!間歇性斷食、減醣飲食、生酮飲食、阿金飲食 你適合哪一種減重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減肥攻略大進擊

#減重#生酮#間歇性#斷食#減醣#高蛋白#澱粉#全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8

0.0883

0.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