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服用高山症藥物過敏視力驟降 近視350飆至1100度


發佈時間:2020/12/17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7 18:08
黃姓登山客服用高山症藥物,發現視力逐漸模糊,才發現對藥物過敏。(圖/中央社) 服用高山症藥物過敏視力驟降 近視350飆至1100度
黃姓登山客服用高山症藥物,發現視力逐漸模糊,才發現對藥物過敏。(圖/中央社)

黃姓登山客服用高山症藥物,前往集合地點途中,發現看不清楚駕駛座儀表板。原以為夜色昏暗緣故,但登山後發現視力逐漸模糊,近視度數飆高,就醫後才發現是對高山症藥物過敏。

台北慈濟醫院今天發布新聞表示,38歲的黃先生因為服用高山症藥物發現視力模糊,以為是夜色昏暗與過度疲勞,下山至眼鏡行測量,發現近視度數由350度飆升至1100度。

 

醫院說,黃先生趕緊前往某醫學中心就醫後,卻被診斷為高山症,但他曾攀登過更高的山峰,對於診斷存疑,改至台北慈濟醫院就診。

經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主任徐維成檢查,發現其眼部結構、視網膜、視神經均無異常,研判病患是對高山症藥物中的磺胺類成分過敏,造成度數驟增。為避免併發急性青光眼,即刻施予藥物治療,一星期後病患視力恢復,回歸正常生活。

徐維成說,乙醯唑胺(Acetazolamide)藥物是常見的口服降眼壓藥物,常用於治療青光眼,被證實有效預防高山症。乙醯唑胺可能的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感覺異常、食慾不振、嗜睡等,但是否因服藥產生不適則因人而異。

院方表示,若藥物含磺胺類成分,有過敏者體質者服用,常見發生皮疹、皮膚瘙癢,少數嚴重者則有呼吸困難、休克等情況,但像黃先生服用少量藥物,卻出現急性度數驟增,相當罕見。

徐維成提醒,服藥前須謹慎了解自己是否對藥物過敏,就診時主動告知醫師過敏史。藥物過敏造成視力驟降雖少見,但民眾仍需保持警覺,若有不適應停藥儘速就醫,避免憾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現正直播

55直播線上看

#登山客#藥物#高山症#視力#過敏

我要分享

share

我要分享

share

複製連結

share

我要留言

share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575

0.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