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季吃薑母鴨、羊肉爐禦寒好處多 5種人吃多反效果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4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4 15:51
冬天食用薑母鴨進補可改善手腳冰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冬天食用薑母鴨進補可改善手腳冰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今年入冬最強冷空氣來襲!中央氣象局表示,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下探14℃,本週六又將有另一波冷空氣報到,提醒民眾務必注意禦寒保暖。寒冷的冬天,來一碗暖暖的補湯讓身體馬上暖起來,但營養師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這樣進補,有些事情不能大意!

羊肉、薑片可促進血液循環

 

寒冷的冬天,來一碗暖暖的補湯不僅讓身體暖和起來,是不是心也跟著暖和了起來?振興醫院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蘇素滿指出,食補的燉湯除了中藥材具有調理作用,其搭配的食材也具有輔助效果,例如雞肉、鴨肉、羊肉、薑片和酒等,都是有助於修補組織、促進血液循環的食材,適當吃能讓手腳冰冷的人馬上暖呼呼。

不過,蘇素滿提醒,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這樣進補,一般常見的食補包括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這些較熱補的食材,適合體質「虛性」的人,但是體質「熱性」的人可能較不適合,頂多只能吃幾口解個饞;她建議熱性體質的人改吃比較平性的食補,例如魚湯、四神湯等。

食補加「平性蔬菜」滋陰補腎

 

更值得留意的是,這些熱補的燉湯大多數以大量肉類搭配藥材燉煮,蘇素滿指出,這些食材本身都富含油脂和蛋白質,很多人可能為了保暖會多吃幾碗,在不知不覺中就攝取過多的油脂和蛋白質。她建議將這些食補當成正餐來吃,並且在湯內加一些菇類、高麗菜等蔬菜,利用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

近年來因地球暖化,台灣的冬天平均氣溫似乎都不比以往冷,蘇素滿認為,熱補的燉湯攝取頻率不宜太高,避免造成口乾舌燥等不適症狀;建議大家選擇較平性的食材,例如木耳、黑豆、山藥等,不僅膳食纖維含量高,也是滋陰補腎的好食材。

5種人不適合大啖食補

另外,她也提醒有慢性疾病的人,並不一定每樣食補都適合,針對5個族群她提出食補建議:

1.痛風患者:燉湯的普林含量高,應避免喝湯,只吃肉或其他配菜;酒精會影響普林代謝,也要儘量避免。

2.糖尿病、高血脂患者:注意食補的膽固醇及油脂的含量,吃肉時可去皮、喝湯時先將浮在湯上的油脂撈掉。

3. 慢性肝炎患者:注意其酒精的攝取,應避免喝含酒的補湯。
 

4. 腎病患者:建議適量的蛋白質類食物攝取,而且湯含較多的磷、鉀及鈉離子,應避免攝取,才不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5.正在感冒的人:感冒是處於發炎時期,不宜進補,以免讓症狀更加嚴重。

原文請見:低溫來襲!薑母鴨、羊肉爐進補保暖、改善手腳冰冷 5種人可能不適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進補#保暖#薑母鴨#羊肉爐#體質#薑#熱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926

0.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