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左腳發黑壞死引發敗血症、腎衰竭 男險死躺院75天

編輯 吳煜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8 12: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8 12:03
大林慈濟醫院醫師為患者檢查患部。(圖/TVBS)
大林慈濟醫院醫師為患者檢查患部。(圖/TVBS)

嘉義一名30歲男子不慎從家中椅子摔落昏迷,送醫後併發急性左下肢血栓與腔室症候群,導致左腳掌發黑壞死引發敗血症、腎衰竭,經洗腎治療與住加護病房觀察月餘仍不見好轉且有生命危險,醫師建議截肢,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收治病例的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黃介琦表示,蔡姓男子當時在家中剛吃完飯,突然從椅子上跌落、失去意識,緊急叫救護車送往鄰近醫院,醫生診斷為血糖過高,家人原以為住院數天即能返家,不料男子左腳趾發黑,漸漸擴散到整隻腳掌,隨後出現敗血症和腎衰竭,需洗腎治療,陸續在加護病房一個多月後病況不見好轉,醫師建議左下肢截肢以保命。

 

(圖/TVBS)

黃介琦表示,男子轉院過來時左腳壞死,併發急性左下肢血栓與腔室症候群,引發敗血症、血壓很低,且還在洗腎,意識不大清楚有生命危險,但家屬顧及男子仍年輕,希望在搶救時還能保留雙腳,康復後還能走路生活。最後醫護團隊幫男子進行清瘡、壞死切除游離皮瓣手術等治療下,順利保住一命。

他更進一步指出,會同腎臟科、感染科等醫療團隊搶救下,首先針對敗血症使用抗生素治療控制感染,接著再解決洗腎、呼吸、意識等問題,待穩定後,陸續左小腿清瘡六次,並以負壓海綿抽吸,左足壞死部分切除,保住左腳,並以顯微游離皮瓣重建手術免於大範圍截肢命運,最後成功治療敗血症與腎衰竭、尿崩症,住院75天後順利出院。

 
(圖/TVBS)

黃介琦提醒,腔室症候群主要為肢體常因肌膜內急性累積液體、進而缺血、缺氧,此一組織壓力上升後,導致肌肉神經等組織缺血傷害之狀況及臨床變化,稍有延誤,輕則組織孿縮,重則截肢,甚至喪命,呼籲民眾,身體一旦出現異狀,一定要盡速就醫,尋求專業醫護人員的協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敗血症#腎衰竭#血糖#清創#壞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659

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