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風男肢體痙孿嚴重 手掌難張開狂吞藥險喪命

作者 健康醫療網
發佈時間:2020/10/26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6 13:50
腦中風患者經常伴隨肢體痙攣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腦中風患者經常伴隨肢體痙攣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健康醫療網報導】

4成腦中風患者會在急性期後出現手腳緊繃的「肢體痙攣」症狀,讓許多患者難以接受,但醫師呼籲萬萬不可心急亂投藥!37歲的腦中風患者李先生,正因肢體痙攣,導致上肢無法伸展,手掌也無法完全張開,原本生活的小事都變成大事,復健進展也陷入停滯,使李先生非常沮喪,在心急之下吞下五十多顆抗痙攣藥物,讓他陷入了昏迷,幸好緊急送醫救回一命。後來李先生聽取醫師建議,現有治療中,增加肉毒桿菌素的治療比重,手掌逐漸能張開,身心都重拾信心,看到復健的進步,更有動力持續努力。
 

腦中風後肢體痙孿太嚴重 生活、復健都困擾
電視劇上常見演員以「手臂蜷曲」、「手掌內彎」或「腿部僵直難以行走」的方式詮釋腦中風患者,這些都是腦中風患者在急性期過後的肢體痙攣症狀。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神經科主治醫師蔡欣熹說明,由於腦中風後會肢體無力,身體代償機制啟動,開始出現肢體痙攣以增加患者行動能力,輕度肢體痙攣能幫助患者站立、走動;但若肌肉張力過強,則會導致患者無法伸展手腳,影響復健成效、造成日常起居不便,若長期維持緊繃狀態,更會導致關節攣縮。

 
蔡欣熹醫師建議,若肢體痙攣已造成生活不便或影響復健治療,患者應積極就醫解決肢體痙孿問題。

多器材輔助醫師施針 肉毒桿菌素注射求精準
肉毒桿菌素治療之前,許多患者因恐懼而拒絕打針,只能增加口服抗痙攣藥物劑量,治療效果卻非常有限。蔡欣熹醫師說明,患者接受肉毒桿菌素施打時可能會有一些心理壓力,不過肉毒桿菌素非常安全。透過醫師的專業判斷以及儀器輔助,例如肌電圖、肌肉超音波等,肉毒桿菌素可精準施打在最緊繃的肌肉區塊,減少肢體痙攣的嚴重程度,改善生活品質。

根據醫師觀察,許多患者施打肉毒桿菌素後,皆能獲得不錯的改善,多數都有意願持續以肉毒桿菌素解決肢體痙孿困擾。

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 專業團隊守護患者
平日面對諸多中風患者,蔡欣熹醫師仍舊認真觀察每一位患者在診間的動作表現,以專業知識搭配敏銳的觀察力來為患者尋找最佳治療方案。蔡醫師補充,目前中風急性後期患者有許多治療選擇,療程中會受到醫護團隊良好的照護輔助,提供不同層面的治療與關心,並陪同患者一起度過復健歷程,幫助患者重新張開雙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腦#中風#肉毒桿菌#痙孿#復健#緊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765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