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宅在家=毒害大腦?醫曝「此類食物」超傷:恐致腦萎縮

編輯 范安褀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4 1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4 13:2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生活中看似無害的日常習慣,其實早在不知不知覺中逐漸傷害你的腦部!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日前統整出「傷害腦部的8大因素」,包括愛吃甜食、喜歡宅在家都可能會傷害腦部發展,建議民眾平時多閱讀、多運動、與人交談來刺激腦細胞發展,同時降低損傷。

1.吃太油、太甜、太鹹的食物

 
喜歡吃太油太甜太鹹的食物,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肥胖問題,進而導致血管容易動脈硬化,影響到營養吸收及神經發展,當神經營養不良時,容易造成腦部萎縮等情形。

(圖/翻攝自林志豪醫師YouTube)

2.噪音
噪音除了造成聽力受損外,其實也會增加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發生的機率,平時應避免接觸過多噪音。

 
3.宅在家裡缺乏互動
習慣宅在家缺乏陽光照射,容易使人憂鬱,缺乏維生素D,影響腦部發展。此外,減少與人對談及知識性的閱讀,也容易傷害大腦。

4.失眠
睡眠對於人體大腦的鞏固與發展有重要影響,長期失眠的患者容易造成大腦排泄代謝物時效率變差。由於睡眠期間淋巴系統會打開,將一天當中的毒素代謝物有效排除,當遇到失眠問題時,代謝物就會累積在腦部,久而久之也對大腦造成傷害。

5.慢性病
長期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膽固醇的患者,應即早治療,否則這些慢性病容易形成隱形殺手,造成動脈硬化,進而影響腦部的血液循環變差。

6.腦部外傷
腦部外傷會導致腦部受損,因此行駛機車時必須配戴安全帽保護頭部,做運動時也須保護腦部避免受傷。

(圖/翻攝自林志豪醫師YouTube)

7.空氣汙染
 
空氣汙染會影響腦部發展,是由於細小的懸浮微粒會藉由血液進入到腦細胞,進而增加失智的機率,動脈硬化的可能性也跟著大增。

8.長期酗酒和抽菸
長時間喝酒或抽菸都會造成血管硬化,增加細胞毒素,同樣提升失智的機會。

林醫師建議,平時可藉由飲食來保護腦部,多吃全穀類、莓果類、堅果類,並盡量吃白肉、少吃紅肉,油類可多攝取植物油或橄欖油,避免高油脂炸物或糕點甜食,來保護大腦健康。此外,多做有氧運動或重訓、多閱讀、與人交談都能提升腦部循環,促進腦細胞充分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腦#腦部#傷害#噪音#慢性病#外傷#空氣汙染#酗酒#抽菸#失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594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