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突胸悶!就醫檢查竟「肺塌陷」 醫籲:年輕人當心

編輯 范安褀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7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7 19:1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一名年輕患者因經常胸悶不適,爬樓梯容易喘不過氣,原以為是缺乏運動導致氣血不通,經醫師安排做胸部X光檢查後竟發現是左側氣胸,肺部有部分塌陷。醫師指出,年輕人若有突發性不明原因胸痛,有可能是自發性氣胸,且多半在靜態休息時發生,容易出現胸痛及喘等症狀。

據ETtoday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鄭玠豪醫師表示,氣胸是氣體溢入肋膜腔中,導致肺部無法順利擴張。自發性氣胸多半好發於患者休息期間,身體會感到突發性的胸痛及喘,嚴重程度與氣胸的氣體量有關,若只有少量氣體,有可能不會產生明顯症狀;相反的,嚴重患者恐出現大量氣體導致肺部塌陷,還可能引發生命危險。

 

氣胸的臨床診斷方法包括詢問家族病史、詳細理學檢查及照胸部X光。由於人體可以自行吸收少量氣體,輕微氣胸患者定期回診追蹤即可,但若是中度或重度氣胸患者則須住院治療,放置胸管進行氣體引流,以免肺部塌陷造成生命危險。

鄭醫師指出,除了有家族病史及遺傳性疾病外,吸菸人士也是氣胸的高危險族群,研究顯示,男性一天抽一包菸,會使氣胸發生率增加102倍,女性則為68倍。由於自發性氣胸何時發生無法預測,加上年輕族群對於身體健康的危機意識普遍較低,醫師建議,年輕族群若出現不明原因突發性胸痛,應盡速就醫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自發性#氣胸#喘息#肺部塌陷#吸菸#家族病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44

0.1837